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实事项目丨多措并举,为求职者敲开心仪岗位的大门

2022年12月15日15:14 |
小字号

如何助力求职者找到合适的工作?杨浦区人社局坚持将“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以实际行动夯实就业服务,全力以赴促进长期失业青年就业。

当前,区人社局采取新颖的岗位推介形式,充分调动长期失业青年等年轻求职者的参与热情,细化服务举措,强化服务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的本领和能级,截至2022年10月底,帮助2066名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其中长期失业青年679人。

摸清“家底”,锁定服务对象

杨浦各社区针对长期失业青年,在日常信息排摸工作中,优化操作流程,提升沟通技巧,依托地区乐业空间专人专岗的优势,对有就业服务需求的人员精准锁定,及时掌握其就业条件、求职意愿,一人一档开展后续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岗位推荐、见习推荐等服务。

在日常台账的记录方面,社区确保做到记录规范、完整、精细,将帮扶内容和过程做好跟踪记录,以便于青年求职画像的准确、求职诉求的明晰;在服务质量方面,重视长期失业青年的满意度和日常案例的积累。

多措并举,整合岗位资源

今年,区人社局聚合首席职业指导师团队、市区启航导师、就业服务专员队伍等专职力量,定制职业指导和岗位推荐套餐式服务,结合新平台推荐功能和杨浦岗位归集机制,多渠道采集岗位信息,通过12个社区专项服务微信群向辖区内长期失业青年主动推送岗位。

截至2022年10月底,区人社局结合“人人乐业专项行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季专场活动”和“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等一系列活动,在上海公共招聘新平台“周周招聘会”基础上打造“制造业”“服务业”“物流业”行业线上专场招聘会,共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综合性招聘会30场,小型社区专场面试会20场,推出了“国家消防员”“12315电话客服”“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行政见习岗位”等招聘岗位6080个。

模式升级,聚焦服务延伸

同时,区人社局推出小课式2.0版——“打造我的2022”沉浸式巡演,以“岗位解析+潜力探索+岗位推介+求职适配”的课程结构,按照“一月一街道,一月一岗位”的服务模式,重点聚焦毕业生求职技能和求职意愿的提升,提供量身定制的家门口就业指导服务。截至2022年10月底,已为7个街道提供30节巡演课程共计3435人次参与,发布21个岗位。

依托品牌,实施就业服务

2022年,区人社局依托“乐业空间”品牌效应,充分发挥街道“乐业空间”就业服务载体功能,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全力促进重点群体“应就业尽就业”,确保地区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各街道乐业空间结合属地特点,采取具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例如,殷行街道引航乐业空间根据排摸到的求职需求,深入企业挖掘岗位资源,以岗位开发为出发点,开展了一次特殊的线上企业“走访”活动,挖掘IT类基础岗位10个;四平同济乐业空间开展了课程内容意向调研工作,融合求职者共性和个性需求,开展了一场专业心理赋能“环同济”系列活动,将“职业焦虑”作为课程的核心内容,精准地提供心理赋能,授课老师引导求职者突破“自我设限”想法,树立积极乐观的就业心态,正确应对焦虑情绪。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