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江苏浙江之间的省际毗邻公交,陆续恢复运营

2022年12月15日09:1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12月12日起,沪苏浙之间的毗邻公交又通了。上海青浦与江苏昆山两地间的7条毗邻公交全线恢复运营。其中,上海运营着白鹤6路、白鹤7路、示范区8路等3条线路,昆山则运营C3线、C5线、C11线、示范区6路等4条线路,示范区6路直达上海地铁17号线东方绿舟站,C3、C5、C11线路可直达上海地铁17号线漕盈路站。同日起,嘉善运营的示范区3路(西塘古镇至东方绿舟)、示范区5路(西塘古镇至黎里古镇)恢复营运,同时调整了示范区5路运行时间;青浦运营的示范区1路恢复营运,重新连通东方绿舟公交站与吴江汾湖汽车客运站。

以示范区1路为例,该线路已经停运约一年时间,其间也让两地居民往来少了一种交通方式。此次恢复运营后,第一天一大早就前来乘车的乘客就表示,前段时间示范区1路暂停时,往返青浦和吴江汾湖只能打车,并且还要绕很多路。听到公交车恢复运营的消息,特地赶早来乘车。

有乘客时时期盼着毗邻公交复开,但几条毗邻公交线的司机觉得车上“还有点冷清”。13日下午5点多钟,正是一些沪昆通勤人员的下班时间,记者来到位于17号线朱家角站附近的公交停车站,车站内停着一辆即将从朱家角站开往周庄客运站的示范区8路公交车,车上仅有司机一人。他告诉记者,途经上海地铁17号线朱家角站、东方绿舟、大观园和周庄古镇的示范区8路于2021年12月31日正式开通,受疫情影响开了半个月之后就停掉了,目前刚刚恢复两天,乘客还比较少。随后记者来到C3、C5、C11线路的起点站漕盈路公交站,同样是下午六点发出的C3、C11公交车上不再是只有司机一人。途经淀山湖、开往千灯镇的C3公交车上有五名乘客,终点站为昆山沿沪产业带的C11路则搭载了三名乘客。几位司机对复开两日内乘客较少的原因给出了自己的分析,一方面不少乘客还会有些担心疫情,今天就有乘客上车后拿出酒精喷洒消毒后才坐下,其实每辆车一天都会消毒五六次;另一方面就是毗邻公交车之前停运了很久,一位司机记得很清楚,C11路公交车停了10个月差3天,很多人还不知道公交已经复开,“以前车上的乘客要多很多,这两天却经常空车跑”,随着两地居民通勤探亲、旅游观光以及购物就医等出行需求恢复,乘客也将逐步上升。

司机们的信心,不仅来自经验。以昆山为例,2021年发布的《长三角城市跨城通勤年度报告》中,昆山取得四个“第一”,包括与上海市域双向跨城通勤联系、与上海中心城区双向跨城通勤联系、与上海新城跨市通勤联系、与虹桥商务区跨市通勤联系等,是名副其实的上海跨城通勤联系“第一城”。也正因此,昆山虽然并不属于示范区范围,但却开出了数条毗邻公交,以及冠以“示范区”之名的示范区6路、8路。近年来,昆山一直在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动对接毗邻地区,建立毗邻公交“成熟一条、开通一条”的工作思路,其中,C3、C5线早在2018年10月便已开通运营,现在C3线由于乘客数量较多,昆山已经投入六辆公交车参与运营,截至目前,昆山已开通运营14条毗邻公交线路,服务昆山与上海、苏州的毗邻地区居民,日均客流超1.5万人次。

12月12日,不只是毗邻公交恢复运营。申通地铁集团发布通告,自12月12日首班车起,上海地铁(含11号线昆山段)所有车站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此外,部分跨省班线正陆续恢复营运,12日已复运上海至浙江宁波、绍兴、慈溪、平湖,江苏常熟、张家港等线路。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