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市首个!天山路街道“未成年人关爱平台”上线

2022年12月13日10:48 |
小字号

为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天山路街道于日前在“随申办”长宁旗舰店和天山路街道旗舰店同步上线全市首个“未成年人关爱平台”,提供全方位、个性化、专业化的关爱服务,助力辖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据悉,天山路街道未成年保护关爱平台共设置突发情况上报、亲子活动报名、心理关爱问卷、预防宣教答题四个版块,辖区未成年人家庭可通过这个“一站式”未保服务平台,申请救助、参与活动、进行心理状况评估和在线学习未保知识。

其中,突发情况上报版块主要针对辖区未成年人突发状况进行及时处置。居民可通过平台上报,由儿童督导员登记具体问题和信息,儿童主任上门核实,深入了解对未成年人家庭造成重大影响的突发事件,并第一时间向天山路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报告相关信息,及时协调解决问题。

亲子活动报名版块则面向辖区未成年人开通社区活动快速报名的渠道。天山路街道利用辖区社会公益组织平台优势,依托“橙子树天山家庭教育实践基地”之“橙读书社”项目,开展家庭线上读书沙龙活动。此外,在街道文化中心的宝宝家园、科技创新屋、“悦归斋”书画工作室、“书嘉”非遗面塑工作室等为未成年人开展0-3岁的亲子活动、暑期书法、面塑、陶艺、戏曲、模型等多样化的兴趣课程,满足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文化娱乐的需求,助力孩子健康成长,提升家长的亲职教导能力。

心理关爱问卷版块主要为辖区未成年人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居民线上提交问卷后,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者会根据填写的信息第一时间详细了解未成年人情况,并在48小时内完成“评估—建档—回电”服务。对于有切实需要的未成年人,安排心理咨询师在天山路街道未保站进行线下“一对一”服务。

预防宣教答题版块是通过答题闯关小游戏来强化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引导他们学法、懂法、守法和用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能力,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推动构建全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营造有利于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在“未成年人关爱平台”上线的第一时间,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对儿童督导员、社区儿童主任开展培训及宣传,任何人发现突发情况都应立即填写相关信息,可以作为预警的重要信息来源,防止未成年人发生意外。

平台使用方式

①进入“随申办”,在搜索页面输入“长宁旗舰店”或“天山路街道旗舰店”,然后点击进入主页;

②在“长宁旗舰店”找到特色服务版块中的右下角“天山路街道未保关爱专栏”,即可进入未成年保护关爱平台;在“天山路街道旗舰店”则直接点击首页“未保关爱专栏”进入未成年保护关爱平台,享受“一站式”未保服务。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