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针”情“食”意,暖胃暖心!普陀这些“小举动”让暖意流动……

2022年12月12日13:57 |
小字号

近期,天气持续寒冷。气温虽持续走低,可身边的暖心人、暖心事驱走寒意,让辖区暖意流动。

一口热乎饭,暖胃又暖心

寒冬将至,也是最适宜温补的时节。普陀这个社区食堂上新冬日应季美食,暖心又暖胃。

才上午十点半,长风·白兰片区的“长相荟·邻聚里”食堂便排起了长龙。排在前面的葛爷爷眼疾手快,提前品上了鲫鱼豆腐砂锅的“鲜”滋味。

据食堂工作人员介绍,近期的寒潮让上海“一键入冬”,考虑到食客主要是附近的老年居民,食堂更新菜谱,切合时令,推出了冬令“暖洋洋”菜单。

食堂菜单

软烂糯口的菜饭是另一大热门。40余种菜色每天约三分之一更新,近300种菜谱也保证了食客不会腻味。翻滚的砂锅,升腾的热气,邻里间欢声笑语……共同构成了最美的人间烟火气。

比食客们来得更早的是为老送餐骑手队成员。“骑士”们于早上九点陆续抵达食堂,正准备为老人送餐。每份饭菜中内含一个大荤、一个荤菜、两个素菜加上一份米饭,总计12元,覆盖300余个孤老、残疾居民。

“骑士”小徐已送餐一年。今年第一波寒潮到来,小徐与其他队员们特意早早起床,送餐上门。寒气侵肌入骨,可看到老人们的笑容,小徐的心中暖意十足……

在这寒风凛冽的冬日,来社区食堂寻一份温暖,开启舌尖上的快乐之旅吧!

食堂地址:

普陀区白兰路135弄1号

营业时间:

10:30-13:30 16:30-18:30

优惠政策:

60岁至69岁居民凭卡消费享9折;

70岁及以上居民以及低保家庭、残疾家庭、重点优抚对象、劳动模范、离休干部、退役军人凭卡消费享受8.5折。

提供身份证或相关证件证明到店即可办理长相荟卡。

一百双绒线袜,“针”情暖寒冬

寒潮刚来,居住在长风新村街道师大一村的邹阿姨便接连收获两波温暖。

第一波温暖来自师大一村党总支、居委会。温度骤然下降,居委干部们、“结对子”志愿者纷纷上门关心社区里的老年人、残疾人,重点关注独居、重度残疾、一户多残、患大病重病的居民,予以特别提醒和关心问候。邹阿姨便是其中之一,贴心的关照令她感动不已。可她没想到还有第二波温暖在路上。

天空飘着丝丝细雨,师大一村助残员陈岗穿上雨披,拎上居民捐赠的绒线袜,为老年人派送。

这批绒线袜一共100双,是小区里的肢体残疾人、82岁高龄的华医生自费购买绒线亲手编织的。华医生对冬天的寒冷深有体会,擅长编织的她想要为老年人、残疾人驱寒助力。

今年年初,华医生把积攒许久的100双绒线袜捐赠给居委会,请居委会转送残疾人、老年人。接收的陈岗深知这份礼物背后的温度与重量,于是他马不停蹄为不便领取的居民“送货上门”,不少老年人已在上个寒冬收到这份暖意。今年冬日,第一波寒潮到来,陈岗也翻出绒线袜继续派送。

一双双颜色各异、花色繁多的袜子选用的绒线柔软顺滑,针脚细密,接缝处平整,足以见得编织者的用心。领到袜子的邹阿姨笑着试穿:“今年冬天不怕冷咯!”

试穿绒线袜

一个小站点,温暖职工心

户外工作者是帮助上海抵御寒潮的坚守者,也是为市民带来安心生活的服务者。为了传递温暖和关爱,让城市生活更有温度,一个个户外职工爱心驿站为户外劳动者带来浓浓暖意,俨然成了众多户外工作者在城市中休憩的港湾。

长风辖区的环卫工人徐叔叔最喜欢去的便是户外职工爱心驿站(白玉站点)。“最近两天降温,这里暖气开得很足。地方宽敞,热水、微波炉一应俱全。”该驿站与白兰片区食堂仅隔十余米,来不及做饭时,徐叔叔便会去食堂吃饭,“十几块就能荤素搭配,物美价廉!”

除此之外,老牌驿站也深受职工们欢迎。正是午休时间,近铁e站暖气十足,不少出租车司机特意来此吃饭。

长风辖区内大部分户外职工爱心驿站里配备了桌椅、冰箱、电视机、空调、微波炉、应急药箱(常用药)、充电设备和雨衣雨伞等日常所需物品,主要为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快递员、市政维修工、出租车司机、公交司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用餐、休息、避雨、充电、取暖、纳凉等便民服务。在严寒冬天添加“保温层”,让他们在工作之余都能感受“家”的温暖,以此感谢户外劳动者为城市和居民们的辛劳付出。部分驿站中还有配有血压仪,贴心地守护户外职工的健康。

驿站内的防疫用品

如何查询身边的户外职工爱心驿站

第一步:

登录“随申办”APP

点击进入“工会服务”

第二步:

点击进入“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

第三步:

在搜索框内,可查询本市所有站点详细信息;

点击“我的附近”即可查看最近“户外职工爱心驿站”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