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银联商务2022年“纵衡论坛”成功召开

2022年12月09日18:0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2022年12月9日,以“支付产业升级与数字化生态建设”为主题的银联商务2022年纵衡论坛在上海成功召开。中国银联胡浩中执行副总裁出席会议并致辞,银联商务田林党委书记、董事长出席论坛。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斌,上海数据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朱宗尧,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秘书长杨青松,银联商务党委副书记、总裁王炎方发表主题演讲。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兼聘教授马颖、中百协会奥莱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执行会长曾先、张江智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玲等嘉宾参加圆桌论坛的专题讨论。

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支付产业在当前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在服务社会经济民生中的作用愈发关键。为深度洞察影响支付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技术、新需求,建立开放的支付产业及相关行业交流平台,作为中国第三方支付业的领军企业之一,银联商务在上海支付清算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倾力打造了首届“纵衡论坛”。“纵衡”二字,寓指纵向深化、串联产业上下游各方,以及横向凝聚、团结同业机构,共同探索“支付产业升级与数字化生态建设”的无限未来,为产业行稳致远、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胡浩中在致辞中指出,中国银联以“联接创造价值”为战略愿景,以“共建开放生态,打造数字网络,服务全球支付”为战略任务,以创新驱动发展,在数字化转型的创新路上步履不止,打造了一大批先进产品和先进技术,勇做支付行业创新发展的弄潮儿,持续引领产业跨越式发展。作为银联体系规模最大的子公司,银联商务近年来落实“科技银商”发展定位,深入开展数字化转型,把业界领先的金融科技能力全面融入产品和行业垂直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

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主要特征,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陆雄文院长在《数字经济引领产业升级》的主题演讲中强调,全球数字化转型正由效率变革向价值变革、由企业内向产业链价值链拓展,而银联商务正是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结合的完美典范。面对数字经济时代的产业变革需求,陆院长详细介绍了数字经济起源、结构体系及驱动因素,并将中国数字经济的“数据价值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与“生产要素、生产力、生产关系”结合起来,通过生动鲜活的实例进行应用场景分析,也为工业,农业,服务业如何应对数字经济的挑战给出了解决框架。

金融业是畅通国民经济的“血脉”和“纽带”,服务数字经济既是应有之责,也是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必由之路。交通银行钱斌副行长在发表题为《支付科技为银行赋能》的主题演讲时谈到,数字化变革驱动支付业务新发展,在新时代推动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亟需将支付结算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妥善把握好零售支付和对公支付的不同发展模式,探索金融科技的差异化应用。面对数字化支付“支付风险”和“行业壁垒”的新挑战,钱行长提出了支付业务高质量发展需要“支付为民”和“国之大者”的新行动。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