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区枫泾镇人大“三二一”监督工作法:评出新动力 议到关键处

2022年12月09日11:0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人大评议工作质量,2022年金山区枫泾镇人大积极探索“三二一监督工作”,以“三询问、两评议、一通报”模式,即:选取事关枫泾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通过整合人大代表资源、成立6个评议组、开展走访调研、问卷调查等形式对相关部门(单位)开展2次测评,年初问计划、年中问推进、年末问效果,并形成监督报告开展通报表扬、集体谈话或继续列入下一年度评议的监督工作方式。

“今年8月,镇人大办召开主席团成员会议商议确定被评议部门共计6家,首批以镇农发办、动迁办、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2所敬老院、枫盛经济区为先行单位。”金山区枫泾镇人大主席黄永辉表示,“‘三询问、两评议、一通报’”特点在持续监督、全过程监督,其关键点在于追求对问题的解决与落实,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年8月18日,枫泾镇人大向被评议部门(单位)通报“三询问、两评议、一通报”监督工作方案,并收取2022年度工作计划及上半年工作总结;8月26日组织评议组成员开展“三询问、两评议、一通报”专项监督工作培训,充分了解评议工作;8月底通过代表报名推荐等形式成立了6个评议小组,并制定了调研工作方案,“三询问、两评议、一通报”专项监督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第五组评议组组长周庆峰清晰地记得,他与组员们在9月上旬开展了走访调研,采取听取汇报、电话询问等方式征求对枫盛经济园区的评议。“虽然企业对经济园区的服务都比较满意,但小区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却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据悉,在“三询问、两评议、一通报”专项监督工作的推动下,今年全年枫盛经济园区不仅将超额完成500户新招企业任务,还将全力以赴做好年终收官冲刺。

在今年下半年开展金山区枫泾镇农业农村办公室“三询问、两评议、一通报”工作中,评议组针对调研过程中收集的15个问题建议,经深入破题、反复甄别,选取了5个关键问题列入了整改询问范畴。针对这些“辣味十足”的意见建议,镇农发办负责人在第二次测评会议上逐一回复,取得了良好的整改效果。

据悉,“三询问、两评议、一通报”监督模式是金山区枫泾镇人大围绕镇党委工作的重点、聚焦政府工作的难点,抓大事、解难事,抓重点、求实效,推动人大监督创新举措。本届人大任职期间,将对枫泾镇30余个部门(单位)开展专项监督。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