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交响乐团“云上进校园”,与三万师生开启古典音乐普及之旅

2022年12月08日09:3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上海交响乐团多年倾力打造的公益艺术教育品牌——SSO MAP®室内乐(公益),“MAP进校园”“MAP进企业”“MAP进社区”三大板块面向不同受众开展古典音乐普及。11月,“MAP进校园”首次以线上形式与上海师生见面,通过为期一个月的线上专题活动,启发青少年艺术创造力。活动期间,共有35所上海市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参与其中,涵盖了全市15个区,观看师生总人数近三万。

MAP进校园

“MAP进校园”用讲、演、展相结合的方式,将上海交响乐团打击乐、铜管、木管、弦乐等重奏组合带进校园。演奏员们边演边讲,即时互动,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引导青少年欣赏古典音乐,感受古典音乐的魅力。

此番担任主角的是上海交响乐团“东海岸弦乐四重奏”。约1个小时的线上古典音乐之旅,包罗了近十首不同时期、风格鲜明的曲目:《红星歌》《梁祝》《查尔达什舞曲》《天空之城》《惊愕交响曲》……“东海岸弦乐四重奏”深入浅出地将乐器特性、音乐历史、艺术鉴赏等知识点串联其中。

四重奏有哪些乐器?每件乐器有何特色?它们的发展历程有何不同?哪些曲目为凸显它们而作?背后的作曲家又有何故事?“MAP进校园”打开青少年好奇心的开关。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说:“看似密集的知识点,却是用深入浅出的方式去呈现。不用急于百分百听懂,用心去感受,自然能体会到音乐带来的情绪与画面。”

“MAP进校园”走进上海市35所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

作为亚洲地区历史最悠久的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同时也是上海市学生艺术教育实践基地。在以往的古典音乐普及活动中,音乐会礼仪拓展、音乐厅构造欣赏等环节都曾给参与者留下深刻印象。此次“MAP进校园”虽在线上进行,但仍深受学生喜爱。

徐汇区东二小学为了营造出身临其境的氛围,增设“云参观”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漫画分享音乐会礼仪等环节作为前导,“MAP进校园”的生动演绎紧随其后。

冰厂田临港幼儿园以“MAP进校园”线上古典音乐普及为核心,策划、衍生出多维度、系列化的五大主题活动:赏乐、舞乐、绘乐、话乐、展乐。线上普及与线下实践相辅相成。

有同学在聆听中记住了不同乐器的特征:“小提琴的音色是明亮优美的,中提琴的音色是丰满厚实的,而大提琴是浑厚的……”也有细心的同学,能够在音乐中观察到周围伙伴的情绪变化:“我们都被这动听的乐曲陶醉了,大家脸上一会儿坚毅,一会儿悲伤,一会儿轻松愉悦,这真是一场美妙的音乐会啊。”音乐也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种子,有学生萌生成为钢琴家的愿望,“让音乐传遍四面八方”。

“MAP进校园”与35所学校的美育探索实践中,古典音乐普及是“明线”,对青少年更深层的艺术启迪则为“暗线”。放下对艺术具象的描绘,让每一位参与者轻松无负担地去欣赏艺术本身,让想象力自由释放,赋予艺术更多的可能性,才是上海交响乐团打造优质的古典音乐普及项目“MAP进校园”的内核。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