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推动童书原创力 2022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落幕

2022年12月05日16:1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2022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落幕,始终坚持“与世界和未来在一起”

推动原创力,童书展使命不变

本报讯(记者 施晨露)昨天,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指导,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环球新闻出版发展有限公司主办,上海融博会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九届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简称“上海童书展”)落下帷幕。阴冷的雨天抵挡不住童书人和读者会面、交流的热情,在2022年岁末给予彼此辞旧迎新的勇气与期盼。

作为亚太地区专注于0—16岁童书出版及儿童内容的展会,上海童书展有公认的国际标识度和品牌认可度。本届展会遵循国家疫情防控条件下办展要求,严格落实防疫要求,活动安全有序。展期举办各类专业交流、新书发布、阅读推广、在线直播等活动共计70场,童书展小程序、直播活动及线上话题参与和曝光量突破600万。作为面向全球的高水平童书版权贸易平台,本届上海童书展吸引来自中国、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西班牙、美国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童书出版机构和儿童相关文化企业参展。

由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ITA)与意大利出版商协会(AIE)携手组织的8家意大利童书出版商在现场收到良好反馈;德国图书信息中心展台工作人员提前一周从北京赶来;韩国出版文化产业振兴院组织的韩国展团带来80个品种的韩国原创童书;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馆携21家出版社的英语、法语等优质新书亮相;新西兰出版商协会、挪威文学海外推广组织也一如既往地带来本国优质内容。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上海代表处副代表马俊良说:“中国是意大利书业的重要市场,与儿童书籍相关的产品在意大利拥有很强的生产力,上海童书展促进双方的业务联系,建立起重要的版权贸易通道。”

本届上海童书展较疫情前规模有所缩小,但不影响其丰富度。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少年儿童出版社现场展示70年来发展成果,其中《有故事的中国古建筑》系列图画书把中国五座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古代木构建筑背后的故事为读者道来;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原创绘本《中国非遗》中外文同步首发暨研讨会在线上举办;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带来百余种参展精品童书,涵盖传统文化、儿童文学、核心素养、科学科普等多个领域,同时策划6场线上活动。

在上海童书展,业界观点不断碰撞。2021年阿斯特里德林·格伦纪念奖获得者让-克劳德·穆莱瓦在线上为现场观众介绍他的文学世界;获奖无数的捷克裔美国插画家彼得·西斯与中国童书推广人阿甲对谈,分享《温顿先生的669个孩子》背后的故事。

扶持新人新作、推动中国童书原创力,是上海童书展不变的使命。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作品展吸引插画爱好者与大小读者驻足,细细品味插画作品的用色与笔触。毗邻金风车插画家大赛作品展的青年插画师大道,33组风格迥异的插画师摊位展出大量插画作品及衍生品,摊位周围的墙面和地面也被插画师装点成艺术氛围浓厚的插画世界,不仅吸引读者,也吸引各大出版社编辑挖掘原创力量。作为童书展年度公益品牌活动,“CCBF新·梦想国际小小插画家大赛暨中外少儿文化交流活动”通过“阅读+绘画”把世界各地的孩子们连接在一起,鼓励青少年儿童“用书本打开世界,用艺术实现梦想”。

“童书+:书与种子”特展展出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15个语种的200本精选童书,西岸艺术中心彩色大阶梯上错落摆放的童书,吸引大小读者席地而坐、专注翻阅。“童书云盛典”与“城市联动”项目打破场地局限,44场直播活动突破300万人次观看。“展场里小读者们阅读的情景让人感动,致敬上海国际童书展,致敬热情的上海小读者。”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社长刘凯军说。

“既要遵守严格的防疫政策,确保展会安全有序举办,又要坚持童书展一贯的国际化、专业化的品质,对组委会而言,压力大、责任重。”承办方上海融博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成炜表示,上海童书展始终坚持“与世界和未来在一起”,促进儿童图书出版及儿童内容的全球发展与合作,推动青少年品质阅读,“期待2023上海童书展十周年之际再相聚”。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