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普陀这个“智慧菜篮”如何赢得青年人?

2022年12月05日17:28 |
小字号

上海的菜市场数量冠绝全国。我们今日所见的老菜场,大多随着1988年“菜篮子工程”发展风潮而建。历史悠久的菜市场,在城市更新中依然蓬勃发展,但同时也面临诸多困境——比如疫情下消费习惯改变,再比如,失去年轻客群的心。

真如·高陵集市(高陵路268号)

2019年,经营二十余年的高陵路菜场升级改造为真如·高陵集市,摇身一变成集菜场、小吃、片区服务、网红打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农贸综合体”,每天吸引着大量不分年龄、不分社会背景的消费者前来“闲逛”。

颜值与内涵双重升级的背后,是现代化数字科技的倾力加持。近日,真如·高陵集市获评2022年上海市示范性智慧菜场。这样一个“可以逛半天的菜场”,对其余智慧菜场创建,能否有借鉴意义?“智慧菜篮”要如何赢得青年人?

前所未有的“农贸综合体”

在高陵集市,每个人都有闲逛去处。

“我小外孙就是爱吃这里的早点心,今天这个、明天那个,都不重样的。”每天早上,居民邹阿姨都会带着外孙去一楼的上海特色小吃馆逛一圈,待吃过早饭,再去“民国风”菜场里掐上一把嫩尖、挑点鲜活鱼虾回家,“有时候二楼还会上英语课、舞蹈课,我几个小姐妹都很喜欢,她们说现在可以在手机上提前预约活动。”

“老上海”的摊位展现出“新上海”式干净

浓浓“民国风”的装潢不仅吸引自媒体博主前来打卡拍照,甚至还引来了不少“时尚模特”和“老法师”们。“与其说是菜场集市,这里更像是一个上海市井文化风味展,”特意来打卡的摄影师小夏坦言,老上海装修风格轻易勾起了她的童年回忆,“灯光打得恰到好处,整个菜场五颜六色的。”

真如·高陵集市位于普陀区高陵路268号,建筑面积约5千平方米,足有12个篮球场大。12家老字号、130余个菜场摊位、一应俱全的社区服务平台……商业与社区服务“全部整合进一栋楼”,配置之高堪称前所未有。这一“农贸综合体”大大方便了附近居民的生活,尤其给老年群体提供了真正的便捷。

“高陵集市的餐饮比较丰富,所以这个智慧菜场内核其实是一个综合性的商管系统,跟购物中心比较像,”万友海马创始人张放介绍称,每年,高陵集市内会开展6~8次购物活动,消费者可以注册会员领取优惠券,从小吃到生鲜,折扣全场可用,“最近我们还开设了自营会员商店和抖音直播平台,给会员提供更多福利。”

据悉,会员商店“懒人料理百货公司”内上架了集市内近四成商贩的商品,从蔬菜到肉类到鱼鲜,不仅销售平价时令绿叶菜,还为周边居民提供切配服务。

烟火味、人情味、好滋味

“下班早的话,我都会来这里逛逛,一来东西新鲜、品种齐全,相熟摊子的老板还会帮我择菜、切肉、杀鱼,时不时再教我烧几道新菜式。”一位95后顾客坦言,干净敞亮的“智慧菜场”纾解了他一直以来不会挑菜、不懂砍价的苦恼,“畅销菜品、菜价行情都显示在电子屏上,每个摊位都是明码标价、统一配秤,买东西和超市一样方便,又比超市多了份人情味儿。”

每个摊位都设有统一电子秤连接显示屏

在零售革命冲击下,菜市场已经在许多西方国家销声匿迹了。然而在中国,它却依然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与商超并存。其核心就在于商贩和顾客间淙淙流动的人情味——像刚杀的鱼在袋子里偶尔跳动,这一刻迸发的鲜活生命力最是抚人心。

当下,“智慧”烟火气,是保证“人情味”和市场生命力的先决条件。“集贸市场所用的软件,基本上是15、20年前的软件公司开发的东西,完全跟不上时代,消费者的体验也会很差。”在张放看来,菜市场的寥落很大一部分归因于这个行业与时代的脱节,“不是没有诉求,而是没有好的服务商来帮助它迭代。”

2019年,瀚立商业接手高陵路菜场改造项目。通过不断对PC秤、后台系统软件等的摸索,瀚立商业最终确认高陵集市智慧化改造方案:智能终端设备+万友海马ERP管理系统。科技助力,打造“烟火味 人情味 好滋味”三味一体的创新数字化社区服务中心。

“智慧菜场”带来的便利,受益的可不止是消费端。对商贩和市场管理人员而言,先进的农贸管理系统极大地提升了售卖和监管效率:平台提供的商户业管端小程序实时了解每日销售数据,便于商贩备货、记账;平台整合了租金、水电费、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台账、菜价公式、市场管理人员等模块信息,提升市场管理效率。

“我们目前以社区商业为主,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同时也在寻找更多的社区集市,以高陵集市为蓝本,复制服务更多的市场。”张放说。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