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上海教育在行动

家门口的好初中③ | 松江六中:“强校”先强师,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2022年12月02日15:52 | 来源:上海教育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作为促进教育公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上海自2018年实施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以来,各区各校着眼做强内功、抬升底部、持续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初中教育”这一初衷正逐渐变成现实。学校更强了,口碑更好了,学生受益了,越来越多的“强校工程”实验校,发生着喜人的变化。小育推出“家门口的好初中”专栏,带你探寻“强校”的秘密。

松江区第六中学刚带完2022届(2018级)毕业班的年级组长徐卫英老师最近总是感慨:“我们六中的这届学生,是我从教三十几年来带过的最优秀的学生,也是我的最后一届学生,我可以心满意足地退休了。”徐老师口中的这一届,正是2018年该校成功申报“上海市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后的第一届“强校毕业生”。

从这一届学生2018年六年级进校时和2021年九年级时的两次学业质量绿色指标评价结果对比来看,他们在“学业标准达成度”“高层次思维能力”“学生学习动力”“学生学业负担与压力”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表现都有明显进步。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松江六中在“强校工程”的引领下取得巨大进步,而这届学生正是学校飞跃的见证者!

“强校工程”的有力推进,让松江六中这所创建于1958年的城区老校呈现出全新面貌,并逐渐成为一所广受认可的“家门口的好初中”。

“强校工程”的深入推进让松江六中展现新风貌

“强校”强师资

多维平台助成长,教师发展更迅速

“我想努力成为像徐卫英老师一样有教育智慧的神奇教师,所以我会在班级工作中动脑筋、想办法,努力让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更出色。感恩学校提供给我这样一个良好平台,让我跟着优秀老教师学习经验,使我在班主任工作上有了成长和收获。”这是陆佳也老师在获得2020年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论文一等奖、综合二等奖之后的感言。

陆老师当了2022届2班四年的班主任,在“强校工程”的助推下,她在这四年中迅速成长。区骨干共同体团队、区学科中心组的培训指导,市“双名工程”“攻关计划”名校长丁玉的言传身教,使一大批像陆佳也这样的青年教师们脱颖而出。

陆佳也老师参加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现场照片

让校长丁玉感到欣慰的是,“强校工程”的政策扶持大大激发了松江六中老师们锤炼内功的热情。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充满正能量。在教育教学竞赛方面,市、区级教师获奖人次显著增多,获奖频率显著提高。在职称评审方面,学校打破了十年无人评上高级的局面,近五年有7名教师评上高级职称,申请评中、高级职称的教师人数逐年增多。

“强校工程”的实施使松江六中的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近年来,有十几人获得市、区级奖项,其中,4位教师参与市“空中课堂”的录制。在2021年,新一轮区级骨干教师评选中,1名教师享受区政府津贴,12名教师被评为区级学科名师,10名青年教师被评为区级教坛新秀,骨干教师的比例翻了一番。

专家现场指导刘雯老师录制“空中课堂”课程

“教师的职业幸福,来自于专业的发展,六中教师的迅速成长离不开扎实的校本研修工作。”这是校长丁玉在松江区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分享时的感言。

松江六中通过构建“合作、反思”的校本研修平台,以“合作”为核心,植根于课堂,落实于教研。学校已形成“问题会诊式”“教育叙事式”等校本研修模式。学校抓住每周一次的教研,开展“课堂观察”“问题会诊”“集体备课”“作业设计”“命题研究”等研修活动,关注日常教育教学中的“真问题”,校本研修活动扎实有效。其中语文组“有序有效地进行整本书阅读”研修、数学组“一道好题”系列研修已成为学校校本研修特色。松江六中的校本研修正朝着“规范化”“常态化”“可持续化”的方向良好运作,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学科建设正逐步绽放精彩。在2021年新一轮区级校本研修团队评选中,松江六中语文教研组获得区“示范性教研组”荣誉称号,数学、化学、艺术教研组均获得区“优秀教研组”荣誉称号。

得到区“优秀教研组”荣誉称号后,化学教研组组长陈连红老师感慨地说:“我们组可能是学校实施‘强校工程’以来最大的受益团队之一。行政‘推门观课’、随堂课、教研课、展示课、竞赛课,两位青年教师加入了学校‘青禾’团队并参加了系列培训等等,学校开展的每一个项目都引导老师们在‘课堂中’成长,在‘研究中’发展。”专家指导更是让老师们获益良多。在区“强校工程”专家——松江二中徐建春老师的指导下,陈连红深感校本研修的内容得到深耕,校本作业的质量得到提高,更为重要的是,老师们的教学质量大幅度提升,老师们更加自信从容。

“强校工程”区级专家徐建春带教指导签约仪式

“强校”强课程

多元课程齐开花,学生发展全面化

“在松江六中的这几年,我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校本课程,专业的老师、特色的课程、丰富的活动……身为松江六中的学生真是太幸福了!”松江六中2022届优秀毕业生、现就读于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松江云间中学的汤咏絮同学深深感叹到。

历史老师袁宗勇执教校本课程《走进世界遗产》,带领学生了解学校龙纹石雕

校长丁玉表示:“课程是根本,我们要趁着‘强校工程’吹来的东风,积极推进学校课程建设,夯实基础型课程,开发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积极打造‘绿色松江六中’品牌课程,持续不断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

柯晨老师执教“泥塑”校本课程

在“强校工程”的大力推动下,学校围绕育人目标,充分发挥校内教师的特长,自主开发了一批校本课程,优化了“绿色校本课程”体系,从“五个维度”——“尚德”“励智”“强健”“向美”“善劳”推进校本化实施。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施,已经涌现出了许多学生争相选夺的“明星”课程:如扎染、泥塑、剪纸、学做“小园丁”、跆拳道、旱地冰球等等。执教“绿色校本课程”的老师们精益求精,不断地在实践中总结课程经验。

叶萍老师执教“扎染”校本课程

优化后的“绿色校本课程”让松江六中学子开阔了眼界,既促进了学生的品德形成和人格健全,又助力了学生潜能开发和认知提升,强化了学生实践体验和动手操作,适应了学生共性学习需要和个性发展。例如:学校的“民间工艺坊”“小园丁创新实验室”已享有盛名,参观者络绎不绝;优雅礼仪之“学做绅士与淑女”以培养“优雅女生”和“阳光男生”为载体,扎实推进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在学校、社区广受好评。

“旱地冰球”校本课程课堂

如今,优秀学子在松江六中随处可见。他们热爱学习,富有创造力、表现力,更是身怀一技之长。“强校”四年来,松江六中的课程建设之路越走越扎实,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得到了全面培养和提升。

“强校”强实绩

老校焕发新生机,办出口碑再前行

今年毕业的2022届学生的优异表现让松江六中的“强校成果”得到了广泛关注。学校的升学质量逐年提升,2022年一半以上的毕业生进入了市、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近年来还有优秀毕业生进入了华东师大二附中紫竹校区、复旦附中和复旦附中青浦分校,这让学校和家长为之振奋。

近几年,学校快速提升的办学质量得到了社会各方的高度评价,“强校工程”功不可没。用松江区教育学院一位专家的话来说:“这是一所神奇的学校,‘强校工程’实施几年来,松江六中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四年间,学校获得上海市中小学行为规范示范校、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绿色学校、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等诸多殊荣,办学成果也被新闻媒体广泛报道。

校长丁玉带领团队参加节目直播介绍学校育人故事

四年一届成果喜人,但丁玉校长依旧保持平常心。她说:“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我们要继续发挥‘强校工程’的良好效应。作为老城区的普通公办初中,我们的生源就是周边社区普通家庭的孩子。我们的老师要尽心尽力,牢记九字箴言‘不计较、不抱怨、敢担当’,在‘绿色教育’理念引领下,努力培养‘自主、自律、优雅、阳光’的六中学子,扎扎实实办出口碑,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初中!”

素材由区教育局提供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