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教育 | 架起“云平台”,研讨新课标——闵泽两地联手举行初中历史专题教研活动

2022年05月02日19:41 |
小字号

2022年4月28日下午,主题为《新课标背景下指向深度学习的初中历史教学策略》的闵泽中学教研专题活动在“云端”举行。本次活动由闵行区教育学院和泽普县教育局主办,闵行区七宝三中和闵泽中学教研联合体承办,闵行区教育学院、泽普县教育局领导、泽普分指援疆教师代表、七宝三中、文来实验学校、泽普县五所中学的初中历史老师共同参与了此次教研活动。

活动中,七宝三中的张健老师和泽普县六中的赵月老师以《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第20课《正面战场的抗战》为题,分别在线上线下进行“同课异构”。两位年青教师精心设计,运用多种史料、图片和视频,帮助学生建立时空观念,全方位感受那一段悲壮惨烈的抗战历史,很好的体现了新课标要求,不仅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感,也感染了每一位在场观摩的教师。特别是泽普六中的民族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课前查阅资料、搜集感人故事并在课堂上分享,充满情感的讲述感动了整个课堂!

闵行区文来实验学校李松涛老师、泽普县第六中学历史教研组长吐鲁洪·买买提老师,结合教师授课进行了点评。李松涛老师特别强调指出“新课标”强化了历史课的育人导向、核心素养,强调了育人目标的实现不能建在“空中楼阁”,应尽量通过富有新意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主动探究。

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学院教研员胡彦杰老师根据《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结合两位老师的教学,做了“新课标背景下指向深度学习的初中历史教学策略”专题讲座,向两地教师阐述了什么是历史深度学习以及如何进行历史深度学习。

讲座结束之后,上海援疆干部、闵行区援疆教师临时党支部书记、泽普县教育局副局长杨光高度评价此次活动的意义,认为在《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刚颁布不久,两地学校、教师就迅速行动,搭建“云平台”,进行深度交流,并安排专家点评、讲座,可谓是内容丰富、指向明确、意义重大,是一次高水平的、高层次的主题教研活动。泽普县教育局专职督导崔云霞老师也用了“感谢、感慨、感动”三个主题词做了总结发言,认为这样的主题教研活动给泽普教师带来了新思想、新理念、新模式,极大地促进了当地教师的专业成长。

闵行区教育学院龚耀昌副院长盛赞此次活动成功举办,他说:闵行、泽普在地理位置上虽远隔千山万水,特别是在上海居家抗疫的特殊时期,两地教师通过“云相聚、云交流”方式,线上线下共同观课评课及微讲座,互动分享,研讨探究,是一次非常有分量、有质量的教研活动,充分体现了教育者的责任担当。他希望,今后两地教师用技术赋能,在新教材、新课标背景下,站在学科的立场,从学科的视角研究学生的学,帮助学生实现深度学习。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