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烹饪DIY、影音室、助餐点……金山延伸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年12月02日17:19 |
小字号

“搬过来之前也有过担心的,这里有些偏远,总觉得养老会不太方便!”近日,位于朱泾新农片区的第二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里,志愿者们举办了一场名为“增强‘邻’聚力 服务零距离”的活动,倪阿姨和几位姐妹熟练地包着馄饨、饺子,捏起了金山特色的莴笋塌饼。

“早上来读书、看报,中午来烹饪教室DIY,下午能在影音室看电影,这个‘一站式’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暖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里!”赵阿姨的话说出了很多小区居民的心声。

朱泾镇社会事业发展办公室老龄负责人时明哲告诉记者,在不远处的慧农村,还有一个幽静恬淡的老年日托中心。

“不用自己烧饭,特别方便!味道也很好!”老人们对助餐点提供的饭菜口味给予了由衷的称赞。慧农村党总支书记盛连忠告诉记者,平时这里还会不定期举办养生讲座、科普小课堂、针织兴趣班、热门电影展映等各类活动。

“村里的助餐点一般只能覆盖到本村的老年群体,而‘长者食堂’则不同,我们也欢迎社会人士来这里用餐。”馨禾社区长者食堂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菜单,“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为老龄化社区配备的长者食堂已经在各地稳步推进。上海也一直在探索面向更多社区居民提供便利餐饮服务的长者食堂,让‘惠老服务’变成‘惠民服务’”。

朱泾社区长者食堂

2022年,金山区民政局积极推进“民心工程”及实事项目建设,建立月报制度,指定专人负责,不定期实地调研督查项目进度,迄今已完成4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9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17家老年助餐场所的新建任务。

金山区民政局副局长吴丽梅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金山民政将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全面发展,不断深化‘五位一体’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打造集日托、全托、助餐、医养结合、康养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枢纽型社区养老综合体,持续增强对社区养老服务资源的统筹调配能力,延伸好为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2023年,金山区计划新增2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4家老年助餐服务场所,进一步推动我区养老服务设施均衡布局,更好满足老人“家门口”养老需求。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