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人领证不必“东奔西跑”!上海婚姻登记全市通办!

2022年12月02日17:18 |
小字号

结婚领证的二位新人,如果是人户分离的情况,户籍所在地与实际生活区相隔较远,那么特地跨区跑一趟领证,就有些费力了。今年,为进一步提升“一网通办”服务水平,按照《上海市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实施方案》,自12月1日起,上海全面实施婚姻登记全市通办。也就是说,新人们想就近去哪个区领证都可以。

12月1日上午十点,在杨浦区婚姻登记中心,不少新人相伴前来领证结婚。记者询问后发现,许多人对结婚领证可跨区通办一事还不了解,但大家都表示“这个政策太人性化了”,给想要领证的新人带来不少便利。

赵女士与刘先生前来领证结婚,他们说,“以前身边的朋友们就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有人是户口在杨浦,实际居住在外区,此前为了领证要耗费心力跑腿,还有人专门请假跑一趟。像这些情况,以后都可以得到解决了。”

从今年12月1日起,如果当事人双方是内地居民,且双方或一方是上海户籍,就可在全市16个区的任意一个区级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或离婚登记。

工作人员高丽萍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受人户分离苦恼的新人不少,这一新政策将为他们带来极大便利。“我们时常遇到有人‘跑错门’,比如夫妻俩都是浦东的,结果误来了杨浦区婚登中心,白跑一趟。现在全市通办以后,对新人而言很方便。”

目前,全市通办内容主要为办理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补办结婚登记,涉港澳台、华侨及外国人的婚姻登记,婚姻登记档案查询,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等事项暂不实行全市通办,待条件成熟后逐步实施。

杨浦区婚姻登记中心提醒市民,进行婚姻登记需提前线上预约,通过上海一网通办网站、随申办市民云APP、支付宝APP等平台,搜索“婚姻登记预约”,即可选择一处区级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此外,线下进入婚姻登记场所时,还要记得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出具健康码和48小时以内核酸阴性证明。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