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跨区婚登”服务正研究 今年内有望推出

2022年07月06日09:35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跨区婚登”服务正研究 今年内有望推出

东方网记者项颖知道7月5日报道:网传上海上个月离婚登记出现了爆满?对此,市民政局局长蒋蕊在昨日举行的“2022民生访谈”中回应,其实是疫情防控下婚姻登记服务暂停带来了一定的需求积累。婚登服务逐步恢复之后,以6月1日到7日这周为例,上海全市实际预约离婚登记数为762对。目前,全市婚姻登记机构已全部恢复开放,可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群众需求。

现行《婚姻登记条例》规定,婚登必须在夫妻双方中一方的户籍所在地。未来婚姻登记能否在户籍所在区以外办理?蒋蕊透露,上海“跨区婚登”方案目前正在研究中,并有望于年内推出,将视婚登机构的人力、设施等情况未来逐步推开。

全国多个省市已试点跨省婚姻登记服务。对此,有市民提问“户籍在深圳、工作生活在上海,能否就地登记?”蒋蕊表示,这需要建立在整个婚姻登记系统信息互通、档案互相可查询基础上。“婚姻关系是所有社会关系的起点,需要非常慎重。未来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和政府职能的转变,能够朝着更便于办理的方向努力。”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