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15分钟养老圈,“托起”老人稳稳的幸福

2022年11月29日15:06 |
小字号

以步行15分钟的路程为半径,

不断提升“圆”内各类社区功能。

在虹口,“15分钟养老服务圈”逐渐形成,

让老人在家门口享受多元化的养老服务。

出门步行4分钟就是曲阳生活购物中心,不想烧饭可以订一份送上门的“社区外卖”,下午去家门口的长者运动健康之家,体验“互联网+健康”健身指导;如果身体不适,步行3分钟就有曲阳医院和社区家庭医生诊所……在15分钟内,就餐服务、休闲娱乐、医疗看病都能“触手可及”,这是记者在曲阳路街道玉四社区的“养老感受”。

多元养老服务

虹口区人口密度大。为更好满足居民社区生活需求,虹口区依托市民驿站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在群众家门口“一揽子”提供各类便民服务。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视察,看望了在驿站内活动的老人,并指出:“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党中央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要把政策落实到位,惠及更多老年人。”

虹口区牢记嘱托,围绕“9037”养老服务格局,聚焦老年人最迫切、最紧要的养老需求,努力构建由市民驿站、社区食堂、日间照料中心、智慧健康小屋、社区家庭医生诊所等组成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辖区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近期,包括曲阳路街道玉四社区在内的3个社区入选“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至此,虹口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增至5家。

每天中午,曲阳居民李老伯都会到赤二社区食堂,打包2、3个菜,2份米饭,这是他和老伴的午餐。“2个人,菜做多了吃不掉,做得少,也不高兴开油锅。”李老伯说,他们夫妻俩现在一日两餐都在这里解决,干净、卫生,菜品选择也多。“最主要离家近,几分钟路程,饭菜拿到家还是热气腾腾的。”

在曲阳路街道玉四社区,像李老伯夫妇这样的纯老家庭还有不少。除了一日三餐,家居维修、居家出行等,也是老人们时常会遇到的难题。

“家里热水器坏了,我们也搞不清找谁修,哪能办啦?”日前,居民王阿婆来到玉四居委求助。原来,阿婆家的热水器突发故障,洗澡没热水,家里又只有她和80岁的老伴。

了解情况后,居委干部一边安慰老人,一边通过“曲阳生活e点通”掌上平台,帮她预约了上门维修。很快,专业维修师傅就上门了,半个小时解决问题,还顺便检查了燃气热水器的阀门。对于这样的上门服务,王阿婆连连称赞:“这个真方便,专业又放心!”

事实上,“上门维修”只是“曲阳生活e点通”众多线上服务中的一项。

作为全区首个数字化生活服务平台,“曲阳生活e点通”汇聚了曲阳社区周边生活设施网点、社区生活服务以及社区管理服务等资源,能为社区老人提供社区食堂、生活易购、家居维修、文娱活动、医养结合、居家出行、代办跑腿、便民服务等八大类近百项线上服务,真正实现了送服务进家门,送服务到身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虹口区60岁及以上老年户籍人口占全区总人口43.2%,老龄化程度位居上海前列。如何进一步深化养老服务工作?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虹口区将从医、食、居三个层面着手,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曲阳路街道适老化改造样板间

特别是在适老化改造方面,今年,虹口将完成1000户的老年人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项目。改造更注重老年人需求,丰富老年人选择,将通过融入“一键通”智慧养老、“物业+养老”等为老服务项目,向老人提供紧急呼叫、主动关爱、政策咨询、生活帮助等服务。在改善老年人家庭居室环境的同时,真正解决老年人生活中紧急救助、日常小修小补等需求,让居家适老化改造这项“民心工程”更加顺应民意、贴近民情、排解民忧。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