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数联全球、商通未来,2022全球数商大会在沪开幕

2022年11月25日12:2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25日电 今天上午,2022全球数商大会在上海开幕。会上,上海市数商协会揭牌成立,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建设方案重磅推出,数字资产浦江共识发出上海声音,一批数据要素市场重大示范项目全球首发,《国际数据流通合作伙伴上海倡议》凝聚全球共识。

本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元宇宙形式,以“数联全球,商通未来”为主题,打造1个开幕式及主论坛、1个数据交易节,在上海、新加坡、重庆、深圳、合肥等地举办20场主题论坛,组织超过100场主题演讲、圆桌讨论和重要活动,邀请200余名发言嘉宾、500余家数商企业、超过1万名专业观众线上线下共同参与论坛。

首个国际合作倡议,上海向世界发出数据流通请柬

大会上,《国际数据流通合作伙伴上海倡议》由国际数据空间协会、数据资产管理协会、新加坡贸易数据交易所、英国标准协会、中国电子联合会、上海数据交易所等国内外15家机构共同发布,这是上海落实“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深化国际发展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倡议聚焦流通对象更丰富、交易规则更透明、主体生态更繁荣,提出共创数据流通新模式、共商数据交易新规则、共建数商发展新生态,在数字经济领域国际合作上发出上海声音,促进数据要素国际间有序流通。

数字资产浦江共识发布,解构Web3.0时代价值链

本次大会上,一批海内外知名企业,以及上海国企集团的代表,联手发布《数字资产浦江共识》。数字资产是以数字形式存在、以创新创造为内核、预期能够带来经济价值的非货币性资产。该《共识》作为全国首个倡导数字资产规范健康发展的共识性文件,创新定义了数字资产“四不准则”和“五可特征”;坚守底线,明确划定了尊重原创、保护权益、防范风险的行为准则。《共识》的发布,既展示了各界积极拥抱数字资产、努力开启“数实融合”新赛道的共识,也彰显了上海以开放、创新、包容姿态打造“国际数字之都”的决心。

在会上集中发行的一批数字资产中,国资新老品牌齐登场,既有市属老字号品牌,如上实集团的“雷允上”“龙虎”、东方国际的“三枪”、光明食品集团的“佛手”、华谊集团的“回力”、锦江国际集团“锦江酒店”,也有国资系统新品牌,如上汽集团的“智己”、百联集团的“百联全渠道”等。

上海定义何为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张江给出答案

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是上海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国际数字之都的创新之举与重要内容。浦东新区顺势而为,正式发布张江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建设方案,并推出系列支持数据交易政策。作为首个以数据创造、流通与消费为主线的数据要素产业集聚区方案,浦东围绕“一核三园两港”空间布局,在数据集聚浓度、资源配置广度、产业发展速度做出探索。

同时,浦东首发活跃数据交易市场创新措施,吸引数商入场即享政策大礼包。畅通数据从产品到商品全链条,对企业首挂数据产品给予奖励,数据发生交易后达到一定数量标准后可给予不超过20万元一次性奖励,以实打实的举措全力推动数据要素产业发展。

“6+6”重磅成果全球首发,上海加速构建数据要素市场“四梁八柱”

作为国内数据交易的重镇,上海此前已经在数据要素流通各环节,形成了一批理论和制度成果。本次大会期间,也对这些成果进行了集中发布,其中就包括了全球首发的六大成果和六大示范项目。

六大成果中,《数据要素流通标准化白皮书》构建了数据要素流通总体框架;《全国统一数据资产登记体系建设白皮书》提出数据资产登记的“七统一”原则;《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报告》首次测算数据要素经济价值贡献度和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化指数;《数商产业发展报告》深度剖析数商竞争力、成长能力;《数据要素视角下的数据资产化研究报告》首次提出数据资产化实践路径;《金融行业数据流通市场研究报告》首次基于详实的交易数据披露了我国金融行业数据交易的知识图谱。

同时,会上还启动了六个重点示范项目:包括数据交易系列标准化试点、数据资产登记平台、数据管理成熟度服务上海门户、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指数、数字资产跨链互信实验室及上海数据交易链等。

全国首个数商协会正式揭牌,上海数据交易节拉开帷幕

会上,全国首个数商协会正式揭牌。协会聚焦数据要素市场更好发展,吸引来自金融、航运交通、通讯、工业、互联网、合规评估、能源等行业的超过200家机构加入。协会的成立将进一步发挥集聚效应,做好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枢纽,推动构建数据要素市场的新业态、新生态,服务行业发展。

作为营造数商生态的重要环节,本次大会创设数据交易节。作为全国首个举办的数据交易领域盛典,一批优秀数商将在本次交易节上集结,年度数据交易机构、年度数据产品、年度数据资产创新、年度领军数商企业、年度领军数商人物、年度国际数商、年度数商产业生态等8项大奖揭幕。在为期一个月的数据交易节中,上海将加大培训补贴力度,集中组织场内数据交易签约,开展包括北京、天津、西安、上海、南京、合肥等全国15城“数商行活动”。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