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首次探索!新科技助力长江口二号古船“安家”杨浦

2022年11月27日12:47 |
小字号

11月21日,国内迄今为止水下考古发现体量最大的木质沉船——长江口二号古船,在长江口水域成功实施整体打捞出水。根据国家文物局安排,11月25日,长江口二号古船被“奋力轮”带入杨浦滨江上海船厂旧址1号船坞,开启文物保护与考古发掘新阶段。

长江口二号古船是一艘清代的贸易商船,是继1987年发现的广东宋代“南海一号”沉船之后,中国水下考古又一里程碑式的重大发现。古船船长约38.1米、宽约9.9米,已探明有31个舱室。船体的完整性和丰富的船载文物,对中国乃至世界的造船史、航运史、陶瓷史、经济史等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自2015年在崇明横沙岛水域发现长江口二号古船以来,陆续已有600余件文物出水,其中以瓷器为主。通过打捞的部分船载文物,“长江口二号”被确认年代在清代同治时期(公元1862-1875年),距今约150年前,与上海开埠的年代极为相近。

记者从隧道股份上海隧道了解到,在这一考古项目中,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团队成功将“曲线顶管底幕法装备及工艺”应用到“弧形梁非接触文物整体迁移技术”,实现地下工程技术在水下文保领域的首次探索。

据悉,“长江口二号”清代木沉船是上海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重要物证,其整体打捞具有很强的文化价值、战略价值以及社会价值,受到国家文物局及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为了确保水下文化遗产的安全,项目参与方为其量身定制了诸多考古“黑科技”,集成了诸多世界领先的技术与装备,其中在市文旅局和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领导下,隧道股份上海隧道自主研制、世界首创的——「曲线顶管底幕法装备及工艺」。

隧道股份上海隧道装备研发团队突破常规,创新开辟地下工程机械装备全新应用领域,将成熟的地下工程、机械工程技术相结合演化出的“曲线顶管底幕法装备及工艺”延展至海洋工程领域,与“弧形梁非接触文物整体迁移技术”完美融合,通过硬核科技全程为长江口二号古船水下考古工作保驾护航。

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城建装备副总工、项目经理庄欠伟表示:“我们科研攻关团队挑战前所未有、‘跨界’史无前例。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我们只有不断地去试验,不断地去寻找答案。”

2020年,隧道股份上海隧道组建了一支由三十多位机电工程师以及高级技术人员组成的专项科研团队,对这个陌生领域的史无前例挑战全力开展技术攻关。科研团队从用沉船现场采样土进行1:10模型试验,再到沉船附近水域的1:1等比例试验,不断推敲摸索。经过一年多的研发探索、技术优化,协助上海打捞局科研攻关,成功将这项创新技术成果落地应用,这也为今后整体打捞方案提供了一种更安全、更经济、更效率的技术解决方案。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