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老物件留乡愁 沪郊金山秦阳村有个农耕文化乐园

2022年11月25日10:16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老物件留住美丽乡愁 沪郊金山秦阳村有个农耕文化乐园

织布机、摇车、蓑衣、拔秧凳、鳝箩、料刀、纺纱床、犁耙、煤油灯……这些原本在农村司空见惯、必不可少、天天使用的老物件,随着工业文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逐渐淡出了人们视野。为留住根脉、记住乡愁,传承文化、教育后人,沪郊金山区张堰镇秦阳村打造了一个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小型乐园,以丰富的展品诉说农耕文化的源远流长。

这些老物件均来自张堰山塘文史研究会员的收藏,以及他们向社会征集的捐赠。虽然这些物件或已老旧缺损,或已打满补丁,但无不体现着劳动者的辛劳和岁月的沉淀。

“大多数展品是当年动拆迁或者翻建时从村民那里收集的,经过筛选、修饰、整理、分类,目前展出了150多件耕织工具和生活用品,占全部收集来的老物件一半左右。”山塘文史研究会会长高凤琴表示,虽然这些东西基本上已经过时不用了,但它们体现的不仅是当时的农耕技术,更是精神传承,是弥足珍贵的“乡愁记忆”,把它们收集起来统一展览,是对下一代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好方式。

“这些东西当年大多数家庭都有的,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也慢慢看不到了。”秦阳村四组的吴阿姨听说村里有老物件展,特意带着两位老人前来参观,“老人家看得很高兴,让他们回忆很多当年的往事”。看着似曾相识的老物件,两位奶奶一边回忆着年轻时和家人一起干农活的时光,一边诉说着那些时光里辛劳淳朴的故事。

除了一件件富有乡土气息的老物件、老古董,乐园内还布置了不少农耕文化画报,借助图片和文字的形式加深了解。据秦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曹士芳介绍,农耕文化乐园是秦阳村村史馆的延伸,通过收集村民使用过的老物件,用集中陈列的方式展示、传播淳朴厚重的风土人情和农耕文明,为村民追远怀旧搭建载体,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元素。

近年来,张堰镇尤为重视乡村文化建设,不断挖掘活化乡村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建成了一批“精神家园”——张堰历史人文风情馆、白蕉艺术馆、百家村百家客厅、秦山村堰秦学堂、秦阳村村史馆和农耕文化乐园……并将它们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朝着打造“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这一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作者:记者黄丽春 通讯员高凌)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