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推动文化创新 上海文化领军企业人物品牌获表彰

2022年11月25日09:34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海纳百川,汇聚更多文化创新同行者

上海文化领军企业人物品牌获表彰,“文化企业十强”利润总额创新高

■本报记者 施晨露

昨天下午,第四届上海文化企业十强十佳十人十大文化品牌评选在世博会博物馆揭晓。获“上海文化企业十大年度人物”称号的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说,“在海纳百川的文化沃土一步步成长,奖项属于所有孜孜不倦推动上海文化创新的同行者。”

最终获奖的“文化企业十强”普遍在行业中具有引领地位,2021年度合计营业收入522亿元、利润总额227亿元,净资产529亿元,在2020至2021年两年内受疫情冲击的情况下,主营业务和净资产数据与上届持平,利润总额创历史新高,与上届相比增长145%。“文化企业十佳”半数为首次申报,近两年业绩普遍获得较高成长,获奖企业2021年度合计营业收入93亿元,与上届相比增长10.4%。

首次评选的“十大文化品牌”中,演艺大世界、原神、浸入式戏剧《不眠之夜》、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朵云书院、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等获奖品牌都极具知名度、辨识度和市场影响力。

上海是生动的时代窗口

“上海故事的两个切面,一面是波澜壮阔、万象更新的城市发展;一面是平凡坚韧、千千万万个积蓄破土力量的种子。这些种子,就是你我身边的普通人。”程武表示,上海是一扇生动的时代窗口,上海故事是中国故事的生动范本。今年,阅文集团推出具有浓郁上海风情的电视剧《心居》,希望展现“上海文化”的独特标识,记录时代闪光点。

“柠萌影视始终坚信,内容是中国视频市场的基础,精品是长期主义的坚守。”与阅文集团一样获得“文化企业十强”“十大年度人物”双料奖项的上海柠萌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陈菲总结了持续发展自有版权的IP战略、创新的内容创作体系及组织生态、广泛影响亚洲文化市场并向全球拓展等3条“柠萌经验”。

“创新是文娱行业的本色,上海开心麻花迎难而上,努力用新视野、新形式和跨界探索合作,叩开创新发展的大门。”获“文化企业十佳”“十大年度人物”的上海开心麻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汪海刚表示,上海开心麻花主攻商圈购物中心驻演模式,融入新消费与夜间经济业态,助力上海引领全国演艺产业发展潮流。

文化产品比拼的是内容

上海米哈游出品的《原神》是过去两年最受全球玩家关注的互联网游戏产品之一。《原神》为什么行?

“游戏作为文化产品,比拼的就是内容。”一连拿了“文化企业十强”“十大年度人物”“十大文化品牌”三个奖项的米哈游联合创始人、总裁刘伟以“内容创新需要依托文化”“传统文化需要更多现代表达”“包容多元文化,美美与共”概括《原神》的成功奥秘。

“与青年人站在一起,我们有‘数’。”获得“十大创新人物”称号的“85后”王洋带领员工平均年龄二十六七岁的上海应帆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深耕数据、人群和流量,在数字经济浪潮中探索、实践“青年文化”的创新路径。过去一年,应帆发起“有为青年内容创作者联盟计划”,网罗数万名各行各业的青年内容创作者,并基于数据和流量,从零到一孵化了一系列青年内容账号,积极探索基于内容和IP的商业化,形成青年文化创新路径的价值闭环。

传递文化自信自强力量

“我们正全力采访创作,希望以‘宝兴里’旧改项目为载体,书写一部属于上海的、具有独特文化属性的剧集作品。”陈菲说。在获奖企业、领军人物的工作计划表中,更多基于“中国式现代化”火热实践的新作正在酝酿、等待“破壳”。

主办方介绍,本届获奖文化企业普遍注重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尤其是过去两年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疫情冲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申报企业近半数提交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获奖的十强文化企业全部提交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积极向公众传递文化自信自强的力量。

“在温暖与笑声中勇毅前行,上海开心麻花在疫情压力下坚持创新发展取得的进步,离不开最可爱的上海观众的支持。我们还拿出连演12年的王牌喜剧《乌龙山伯爵》举办免费公益场演出;与百视通和徐汇交警一起拍摄交通安全短视频,演唱拍摄原创抗疫歌曲MV《再见还是春天》。今后,我们还要做得更多、更好。”汪海刚说。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