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4月几乎撑不下去,年底却逆势增长100%,上海老牌化工区怎么做到的?

2022年11月25日08:3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项目推进年”遭遇突发疫情,生产负荷下降近一半,上海化工区交出了什么样的成绩?记者在上海化工区国际专家咨询会上获悉,化工区今年前11个月招商引资总额逆势增长,已吸引项目总投资达118亿元,预计全年将实现130亿元,同比增长近100%,也将创下2014年以来的园区新高。

“今年3月以来,受到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园区与企业都面临了巨大的挑战,整体生产负荷从一季度的90%以上下降到50%左右,是史上最低水平。”化工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马静回忆道,4月3日园区八家企业联合呼吁解决物流难题,管委会收到企业诉求后24小时,建立起了化工区到长三角地区的物流交通“生命线”。

解决了“求生存”的难题,化工区开始谋划更好地聚焦目标任务,谋划布局未来发展新赛道。马静介绍说,化工区围绕光刻胶、电子特气、湿电子化学品等三大领域,加大力度引进国内外龙头企业。目前,已吸引20个电子化学品项目,总投资超过70亿元,其中,彤程电子的光刻胶项目将投料试车,还将引进贺利氏半导体光刻胶原料项目、法液空先进电子材料项目、兴福电子湿电子化学品项目、中船派瑞特电子特气及前驱体项目。

在仓储方面,天原物流电子化学品仓储项目即将动工建设。在创新方面,除了上海电子化学品创新研究院、上海化工区集成电路材料研究院等平台,还建立电子化学品创新联合体,打造从“基础研究—产品研发—计量检测—中试放大—上线验证”的全流程创新生态。

同时,化工区正在推进氢能、碳中和、新能源等绿色低碳项目,形成氢能利用示范、构建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产业链,重点项目包括彤程化生物降解材料项目、法液空、申能集团、化工区合作的上海氢能保障基地项目、朴烯晶公司高分子聚乙烯隔膜料等项目。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