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两年前“上马”做到了,现在“我们”依然可以!

2022年11月24日08:4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阔别两年,万众期待的2022上海马拉松(以下简称“上马”)将在本周日,于外滩金牛广场拉开帷幕。和两年前的“上马故事”何其相似,当下,在疫情的重压下,“上马”又一次成为上海唯一照常举办的大型体育赛事。

两年前,“上马”用整整79页的防疫方案,及史无前例的“9000个蓝色点位”等举措,惊艳了世界,并成为跑圈的佳话。如今,科学、周密的防疫举措和细节,仍是上马能在疫情下成功举办的最有力抓手。

“如期举办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加大防范力度,为他人,也为自己”“珍惜来之不易胜利,希望都能配合,上海加油!”……

昨天,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进一步加强来沪返沪人员健康管理的工作措施,立刻在沪上引起热议。“上海发布”上的这几条留言,获得众多点赞,体现了民意。

然而除了“上马”跑者可能鲜有人知,本届“上马”的防疫要求,要来得更严、更早。而这些措施,也同样获得了广大跑者的支持和理解。

比如“上马”赛会历史上首次关上了一扇无比重要的“门”——报名的大众跑者,仅限上海市常住人口。不少“上马”的忠实拥趸因此无缘参赛,但令人动容的是,他们对此多抱以理解,“作为国内最开放和国际化的马拉松赛,我们当然知道‘上马’永远欢迎五湖四海的朋友,但终究防疫为大,期待明年见!”一位河南的跑友如是说。

又比如针对大众跑者、精英选手和工作人员这三类赛事主要参与者,上马组委会分别就赛前、比赛当天、赛后,制定了周密、严格的防疫措施。其中不乏“大众跑者在领取参赛装备前7日(即2022年11月17日)起至比赛日期间不得离沪”“精英选手赛前5天抵沪至比赛日期间不得离沪,统一管理和安排训练。”“比赛当天入场前,所有赛事参与者须实行场所码、随申码、行程卡、核酸检测信息(四码)必检管理”等这样严苛的要求。但记者采访不少“上马”跑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全力配合!上马能够如期举办,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记者了解到,这两年来由于疫情反复,全国马拉松赛事缺席甚多,赛事延期的消息说来就来,甚至最近,还有马拉松办赛当天突然取消,让跑者们遗憾不已。 阔别整整两年的“上马”,承载着太多跑者的期待。

“安心和暖心让我们放心”

“跑得爽!”两年前在“上马”终点,不少跑者有感而发。

当时,阔别马拉松赛事几乎一整年,不少跑者终于如愿以偿,重登赛道。而“上马”,成了那一年许多选手的首马。

而“跑的爽”之外,另一句高频次出现的话,就是“跑得安心”。的确,让跑者安全、安心,从来都是上马的办赛之本,而在疫情的大背景下,“上马”的安心和暖心,成了“上马服务”这一赛事积累口碑最佳的注脚。

比如和两年前相比,疫情对大众跑者们的日常训练,影响更大。“训练太不规律了,而且因为没有比赛,自己像个无头苍蝇,看不到方向!”资深跑者王贞说。面对这样的情况,上马亦如两年前一样,做足了预案——自赛前7天开始,为每位跑者发送提示短信,内容除了领物须知、防疫要求、饮食指南、集结提示、天气情况等,也加上了赛前备赛、赛前训练的指导和提醒;比赛当天,上马赛道沿线共设9处能量补给站,饮料站、饮水/用水站也将一应俱全;赛道周边设置8个喷淋站和4个冰站,参赛选手可根据各自身体状况,选择跑过喷淋站进行降温或取用装有碎冰的冰袋直接冷敷降温;组委会还会一如既往地提前在终点区域准备一次性雨披、姜茶、防寒布、更衣帐篷等物资,最大程度减轻天气情况对跑者的影响等等举措一应俱全……

“上马一直以来都很注重细节,和两年前一样,今年上马在赛前对跑者的服务工作环环相扣,做得很不错,赛道的补给方案也很人性化”“我们都对上海的疫情防控能力、上马的办赛能力很放心,所以才能毫无顾虑地在上马赛道上跑起来”……23日的上马发布会后,不少跑友在网上留言道。

上马的成功,靠的是每一个人

两年前“上马”的成功举办,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市民体育生活重启的重要标志。

当年12月上旬,上马组委会还受世界田联之邀,向全球130多个城市马拉松赛事的代表,分享赛事防疫工作的宝贵经验。短短15分钟,上马向世界传达了几条重要讯息——上马组委会优秀的办赛能力;上海这座城市出色的精细化管理能力;中国向好的疫情防控态势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复苏。

但上马组委会一再强调,“上马”的成功,不只是所有“上马工作者”的功劳,更是所有上马跑者,以及这个城市每一分子的功劳。的确,跑者们牢记和遵守相关的防疫要求,践行了“上马责任”,而上海市民们积极配合赛事组委会“云观赛”的呼吁,在家中,为自己在赛道上的亲朋好友加油鼓劲。而今年,上马在起终点及赛道沿线同样均不设置官方观赛席,但比赛的盛况和上马绝美的赛道风景,依然会通过电视、手机屏幕,让所有关心、喜爱“上马”的人,感受到“上马”的氛围,体会到“上马”的快乐。

“两年前我们做到了,现在,在所有人的努力下,相信我们依然可以做到!”一位赛事组委会的官员如是说道。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