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杨浦6个街道跨区域“打包”旧改高比例生效

2022年11月23日15:02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六个街道跨区域“打包”旧改高比例生效

杨浦零星旧里改造收官

本报讯(记者 黄尖尖)昨天,杨浦区3个零星地块旧改项目同步启动“二次征询”签约,共涉及11个零星旧里地块。截至中午,定海138、157街坊,长白224街坊基地签约比例为96.89%,平凉52、68、70街坊,江浦35、77街坊,控江193街坊和大桥95街坊基地签约比例是93%。

今年初,杨浦区明确要在2022年完成剩余600余户、约1.18万平方米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的任务。伴随着3个零星地块旧改项目成功达到协议生效条件,杨浦今年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任务圆满完成。

11个零星地块,体量虽小,但分散在6个街道,是城市空间中的“边角料”。房屋地理位置的分散给旧改政策宣传、协商沟通等推进工作带来挑战。杨浦区旧改办采用“跨区域打包”模式整体实施零星地块旧改。11个地块合并为3个项目,即35、52、68、70、77、95、193街坊合并为1个项目,138、157、224街坊合并为1个项目,135街坊作为1个项目。3个项目全部以区单独储备方式实施。“区别于去年将同一街道内邻近地块进行组团实施的模式,今年零星地块打包实施突破区域限制,实现跨街道整体实施,这在上海也是一次新的尝试。”杨浦区旧改办综合部部长周国强说。

为实现政策突破,杨浦区旧改办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同市级部门的沟通机制,争取市级部门对零星地块范围认定、规划调整、跨区域、多地块合并项目征收决定的核发等工作给予充分的政策支持,并在市旧改办的指导帮助下,更加科学精准地完善征收补偿方案,为项目启动做足准备。“分片划块”,难点在于责任落实到位。杨浦区旧改指挥部、街道分指挥部、征收事务所充分发挥“三位一体”作用,制定完善征收工作计划,“分片划块”落实相应责任单位、牵头责任部门、责任人,形成推进旧改的强大合力。

旧改工作队伍全力抢抓时间节点,加快工作进度,细化一次征询、方案公示、二次征询各阶段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今年9月上旬,3个项目完成旧城区改建意愿征询工作。9月13日起,《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在房屋征收范围内同步公示。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听证会、论证会在9月底前一一召开,听取各方修改意见并完善方案。11月1日,《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决定》同步张贴到3个旧改基地。

杨浦第一征收事务所支部书记朱琳说,在推进旧改过程中,征收事务所以党建联建为抓手,与居民区党总支签订党建联建协议书,在政策法规宣传、矛盾调解、联系服务居民等方面密切配合,通过“搭平台”“找关键人”“公信人士参与”等方法,及时回应居民疑问、诉求,化解各类矛盾。为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杨浦区通过组织云宣讲、云看房等线上方式举行征收基地政策宣讲、居民看房等大型活动,避免居民聚集性活动。评估公司选举、摇号选房等活动均采用分时段预约的方式进行分流。

下一步,杨浦区将持续聚焦旧改征收基地收尾攻坚的目标,为实现杨浦城市功能和居住品质提升创造良好条件。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