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新建北外滩航海公园、建设内河出海新通道……11项航运成果发布

2022年11月23日08:3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新建北外滩航海公园、建设内河出海新通道、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船员评估中心……11月22日开幕的“2022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开幕式上,一年来上海在航运领域取得的11项重要成果发布。

一是全球主要港口远洋国际集装箱船舶平均在港在泊停时排名。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全球主要港口远洋国际集装箱船舶平均在港在泊停时排名,数据涵盖180多个典型港口、14家班轮公司及10条主干远洋航线,综合反映港口效能,助力提升物流供应链协同运作水平。

二是《智能船舶发展展望2022》报告。中国船级社跟踪国内外智能船舶发展现状,解读国际相关标准法规的建立进展,探究智能船舶研究的特点与共性问题,研究关键技术系统,展望技术发展趋势,为船舶智能化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三是上海船员评估示范中心。交通运输部与上海市合作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船员评估中心,配置多套国际最先进航海操纵模拟器系统、全套电气与自动控制仿真系统,仿两万吨海船机舱具备船舶AUTO-ZERO机舱所有功能,轮机模拟器系统覆盖船舶主流设备及控制系统,具备自动评判、远程评判等综合评估功能,满足行业最新标准和要求。

四是上海国际集装箱舱位交易平台。平台致力于打造高效、规范的舱位现货交易市场,推出“自定义非标准化舱位合同+舱位发布”交易模式,具有锁定运输执行价、履约保证金、纠纷调解、协议保障功能,为承运人、货主提供快捷、便利、安全、有保障的交易平台。

五是北外滩航海公园建设方案。虹口区将依托丰富水系资源,融入航运文化特色,新建北外滩航海公园,结合公共休闲空间打造,挖掘航运文化内涵、弘扬新时代航海精神。

六是面向2035的上海港能力愿景图。上海港将新建小洋山北作业区集装箱码头,改建罗泾作业区集装箱码头,至2035年全港集装箱年吞吐能力达到6500万TEU以上。同时,将建设内河出海新通道,港区铁路装卸线,加快推进港口装备智能化、港口服务平台化、能源供给低碳化,为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与畅通贡献力量。

七是上海机场“绿色双碳”社区联建实践成果。上海机场以2019年碳排放峰值为基准,在国内民航率先完成双碳系统研究,碳排放指标处于全球枢纽机场先进行列。上海机场携手空港社区共同倡议,2030年飞行区实现航空器单发滑行,全面使用新能源特种车辆,“十六五”期间空港社区达到减碳100万吨目标。

八是中国东航航空运输超级承运人方案。中国东航立足航空运输超级承运人目标,重点布局六大行动:强枢纽、织网络、优服务、精管理、力创新、聚合力,打造具有全球卓越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和影响力的一流航空运输企业,助力上海建设世界级航空枢纽。

九是中远海运集团绿色低碳和智能化转型实施成果。2022年,中远海运集团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甲醇、氨、电等清洁燃料船队建设,促进运输工具绿色转型。构建覆盖全球的“集装箱航运、物流、港口”三位一体数字化供应链服务生态,推出电子提单解决方案、“远海通全球智能关务系统”、航运产业链数字化平台“万舸云”,为航运业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十是中国船东协会与国际航运公会合作。ICS是国际海事组织的观察员,已有百年历史。中国船东拥有船舶运力世界第二,在国际业界举足轻重。经过充分沟通、友好协商,CSA即将成为ICS的成员。中国航运与世界航运一道,共创美好未来。

十一是友好港深化合作签约。上海港与鹿特丹港、安特卫普-布鲁日港深化友好港合作,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各方在更高水平、更广领域协同发展。

本届论坛由交通运输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共促绿色、智慧、韧性的全球航运业新发展”为主题,旨在搭建国际航运前沿、热点问题交流平台,分享经验成果,促进合作发展。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