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金山,“我有一片林”“我有三段河”“我有三条路”

2022年11月22日17:05 |
小字号

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金山区含“金”量十足

这些称号的背后

每一片翠绿的树林

每一段清澈的河

每一条干净的路

都离不开守护者的

参与、爱护、监督

今天,让我们听听

林长、河长、路长的故事……

“我在金山有一片林”

林长制 村级副林长 漕泾镇东海村党总支副书记 费春花

我在金山有一片林。

有着“国家森林乡村”美誉的东海村,防护林区域面积超197公顷。东海村有1名村级林长、4名村级副林长、11名护林员,我是东海村的村级副林长,主要负责东海村4-6组的防护林,约42.49公顷。我们建立了全镇首个村级林长制工作站,通过“人防+技防”,守护着东海村的林区。

护林员张地龙让我很感动,他家老宅被划为防护林区域后,他就从老宅搬迁到了亭林大居。由于他对老宅感情很深,一听到村里需要护林员,他就马上就报名了。

现在最让我担心的是台风天,大风会吹断、吹倒很多树木,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就会和护林员一起去扶正吹倒的树木,减少树木死亡,同时清理断掉的树枝,避免潜在的安全隐患。

去巡林的时候,听到村民们都在说,环境变好了,过来拍照打卡留影的人也变多了,要跟我们一起守护林区,让大家都看到东海村的美。

“我在金山有三段河”

河长制 村级一级河长 廊下镇景阳村党总支委员 王怡然

我在金山有三段河。

我守护的景阳中心河、景阳一组河、景阳二组河加起来长2123.35米。成为一级河长后,河道的点滴变化我都一一见证。

位于景阳村的景阳中心河,总长约771.63米,于2020年整治完成。如今这里一改往日河道淤积的模样,周边的步道也成了村民们晚上散步的首选地。

为了守住这样的美景,我和护河员们每周都会巡逻。河道集中治理变干净了之后,村民们护河的意识也变强了,河道有什么问题也会反映过来,从“一人护”变成“家家护”,河道也越来越美丽。

今年最让我开心的是,我负责的3段河道已经完成河道清淤打桩,现在水系畅通了,岸边也更整洁了。

“我在金山有三条路”

路长制 村级路长 新义村党总支书记陈诚

我在金山有三条路。

2020年修缮完成的“四好农村路”新义路全长3.8公里,是一条贯穿枫泾镇新义村的重要村级道路。我就是这条“四好农村路”的村级路长,每个星期,我都会沿着这条路巡查。

此外,我还是明星路(新义段)、潮枫路(新义段)的路长。

村民们都说这几年路是越变越好了。新义路原来坑坑洼洼的,公交站点也没有候车亭,道路修缮完成后,路面结构由水泥改为沥青混凝土,枫泾6路在新义路沿线的7个站点实现“港湾式”候车亭全覆盖,道路两侧还种植了绿化。

在巡路过程中,遇到道路指示牌损坏、路灯不亮这样的情况,我会及时上报、及时维修。村民们路过看到有问题了,也会通过手机扫一扫路长制管养告示牌上的二维码,及时将路面情况上报。

看到村民们都在跟我一起守护这3条路,我很开心,我们的路会越来越好。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