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昆“五班三代”阵容 55出全本《牡丹亭》首演

2022年11月21日09:1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昆曲巅峰之作 两天三台大戏 上昆“五班三代”阵容

55出全本《牡丹亭》首演成功

本报讯(记者 诸葛漪)11月19日、20日,上海昆剧团推出的昆曲巅峰之作全本《牡丹亭》在上海大剧院首演,收获掌声不断。通过上、中、下连续三台大戏的体量,以今人视角演绎古典,力求打造出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昆曲艺术佳作。

上海昆剧团建团四十多年以来,对昆剧《牡丹亭》的修改提高与演绎曾有十余次之多。2022年,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讲话精神,在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戏曲艺术中心的关心支持下,上海昆剧团从研究原点出发,探本溯源,创排全本55出昆剧《牡丹亭》。

19日晚上的演出中,观众欣赏到以往折子戏《牡丹亭》最常演出的几个段落,例如第六出《闺塾》(春香闹学)、第九出《惊梦》(游园惊梦)、第十一出《寻梦》,重要角色依次登场。20日下午的演出中,惊梦发生的后花园继续成为《牡丹亭》杜丽娘和柳梦梅超越生死爱情故事的发生地,剧情跨阴阳两界同步进行。《魂游》闺门旦优美的动作设计和感人唱段,上昆许多新设计的赏心悦目的对手戏与群演场景,让戏迷与新观众都能看得过瘾。

杜丽娘成功复活,与柳梦梅终成眷属后,这个爱情故事并没有结束,而是继续发展。一个人复活了,怎样回归社会,怎样才能被社会接纳?20日晚上的演出给出了答案。

在战争和平交替的场景中,主角的个人生活退出剧情中心点,取而代之,战争让社会各个阶层的角色命运成为焦点,这也是此次全本《牡丹亭》的新看点。

上昆旋转舞台在切换场景和空间时的呈现,让人印象深刻,让观众体会导演口中“新的精神面貌、新的人文解释、新的表达走向和新的表演方法以及新的舞台呈现,在这个时代留下具有艺术的高峰意义,对中国经典传统文化表现具有现代高度,无愧于时代的佳作”。

全本《牡丹亭》邀请郭小男担任导演,在已故剧作家王仁杰剧本缩编的基础上,参与本次全本《牡丹亭》剧本缩编工作,岳美缇、蔡正仁、张静娴、李小平等艺术家传承指导,已故著名作曲家辛清华以及作曲家周雪华、李樑为唱腔音乐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黄海威担任舞美设计,以上昆“五班三代”强大演出阵容为骨干力量共同参与。“杜丽娘”和“柳梦梅”由罗晨雪、胡维露饰演,梅花奖得主吴双一人分饰“判官”和“完颜亮”。上昆优秀青年演员全程参与55出全本《牡丹亭》创演。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