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2022年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公布!上海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江南造船工业旅游基地入选

2022年11月18日17:50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2022年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公布!上海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江南造船工业旅游基地入选

市文化旅游局介绍,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了53家单位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上海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江南造船工业旅游基地入选。目前,上海拥有国家级的工业遗产旅游基地1家、示范基地2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19个。详见↓

P.S.请大家注意个人防护,不扎堆、不聚集,做到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

近几年,市文化旅游局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工业企业开放力度,将创意与工业相结合、把发明与制造相结合,形成新的产业业态。同时,积极保留工业文明和历史建筑,将老工业遗存所特有的历史底蕴、文化内涵和想象空间转化为传承工业文明的载体,努力打造工业旅游示范性标杆,为激发上海都市型旅游消费创造新亮点。

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

上海的“母亲河”苏州河蜿蜒流经多区,河岸沿线集聚诸多工业遗产资源,孕育和滋养了上海工业文明和历史文化。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现涵盖四家文旅企业串珠成链,简称为“两馆两园”,均与上海的工业文明及历史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同时又各具特色,为基地的工业旅游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价值、主题产品和特色项目。

M50创意园区

M50创意园区前身为上海春明粗纺厂,目前已转型为兼具欣赏与体验功能的艺术创意园区,是中国首批当代艺术园区之一,集聚160余家创意设计公司及工作室。同时,推出生活美学项目,涵盖香道、竹编、花道、茶道、首饰、民族音乐会、昆曲、古董家具收藏等。

上海纺织博物馆

上海纺织博物馆为原上海申新纺织第九厂旧址,市民游客在了解上海纺织业发展变迁史的同时,还能参与博物馆的研学系列活动,如手工扎染蓝印花布、编织中国结等。

上海造币博物馆

上海造币博物馆位于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内,以“造币工艺”为主题而独树一帜,市民游客不仅可以一窥造币工艺的流程和设备,还可以体验纪念章打制,深入感受造币工艺。

创享塔

创享塔曾是上海被服厂旧址,现存一幢总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建于民国初年的带有瞭望塔的三层仓库。通过修缮更新,以苏州河贯通为契机,推动苏州河步道延伸至园区,开放屋顶平台,供市民游客俯瞰苏州河宝成湾全景,不定期举办节日市集、美食市集、夏日啤酒夜市等各类特色夜市。

依托滨河空间和“半马苏河”的优质资源,充分发挥苏河步道及苏河驿站的连接作用,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串联周边的红色景点和公园绿地,策划设计独具特色的工业旅游线路——“苏河时代·民族工业探索之旅”。

除“两馆两园”,该条线路还延伸至周边的泛工业旅游景点,如工业初心文化景区(由顾正红纪念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组成)、梦清园环保主题公园、天安千树等,将散落的景点串联起来,打造沪上旅游打卡新名片。

江南造船工业旅游基地

1865年,晚清洋务派在上海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官办企业——江南机器制造总局,即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前身。设计建造了最早的蒸汽动力木壳明轮兵船、第一艘装甲炮艇、第一艘万吨轮、第一门钢炮、第一支步枪和第一架舰载水上飞机等等,江南造船开创了中国民族工业之先河,是中国近代工业的肇始。

江南造船展示馆

占地面积3000平,记载了中国近现代民族工业的缩影,通过展示江南造船近157年的沧桑巨变和辉煌成就,让游客理解江南基因,读懂民族工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激发参观者爱国热情与民族自豪感。

远望一号

地处江南造船原址,157年前我国第一家民族工业企业“江南机器制造总局”诞生在此,不仅是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园,也是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的重要地标。远望1号测量船为国家和民族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被誉为“航天功勋船”,享有“海上科学城”的美誉。

船舶建造生产现场

站在1:1仿真舰船停机坪“看舰码头”,一睹世界最大级别集装箱船和世界最先进液化气船等世界之最船舶的风采。

实训中心

可实现模拟焊接、起重机操作、工业机器人等虚拟职业体验,并以现代化造船工艺为根基,实现“技能+劳动教育”课程,彰显新时代劳动教育文化价值。

依托于百年江南历史底蕴与创新发展,江南造船工业旅游致力于将旅游参观与文化、科普、教育、传承相结合,加强工业文化自信。“基于核心文化,讲好江南故事”是江南造船工业旅游的核心。在这里,游客可以实地感受中国民族工业发展史,体验工业制造之美,在高大矗立的生产设备与雄伟壮观的船舶中穿梭,感受“大国重器、民族工业”的魅力。

资料:市文化旅游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