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街头银杏树上的白果熟了,它们究竟能不能食用

2022年11月11日17:35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便民】街头银杏树上的白果熟了,它们究竟能不能食用?关于白果,你需要了解这些→

“金樱相亚枝枝袅,银杏低垂颗颗圆。”转眼间,银杏叶逐渐变黄,一年一度的“黄金大道”即将进入最佳观赏期。随着银杏叶片的变黄,银杏树上的白果也成熟了。白果是银杏果吗?街头树上的白果能吃吗?市绿化市容局介绍,不要食用生白果,更不能食用街边树上采摘下来的白果。详见↓

圆圆的白果缀满了枝头

白果是银杏果吗?为什么成熟的白果是“臭”的呢?

银杏果,又名“白果”,与苏铁一样,银杏也是雌雄异株的裸子植物(即种子没有果肉包被的植物),所以它也不产生果实。我们吃的“白果”其实是它的种子。在白果中含有较多银杏酸(白果酸和银杏酚酸的总称),含量可以达到200㎎/㎏,这类物质具有明确的致敏性、细胞毒性和免疫毒性。

成熟的白果

白果成熟后不仅会变色,还会散发出一种臭臭的味道,这是因为白果的外果皮含有丰富的脂肪酸,腐败后产生了特殊的化学反应。

这种臭臭的气味常人一般难以接受,但是却是吸引动物的“秘密武器”,这种混合了丁酸、己酸、丁酸甲酯和己酸甲酯等物质的气味和长途运输香蕉产生的特殊臭味有几分相仿,它们都是脂肪酸分解产生的有臭味的有机酸。

掉落的白果

白果的气味虽然刺鼻,但它的营养非常丰富,在100克的干银杏果仁中,含有68克淀粉、13克的蛋白质和3克脂肪,所以,白果也是红胸松鼠、灰松鼠和果子狸等动物喜爱的食物。

白果的果实有毒,我们还能吃吗?怎样使用可以降低中毒的风险?

从安全角度分析,白果的果实还隐藏着巨大的风险,一不小心就会吃出问题,因为它体内潜伏着多种可能使人中毒的剧毒物质

微量氰化物。一般来说,在白果等植物中的氰化物通常是以氰苷形式存在的。如果你大量食用,还是有可能中毒的。再比如白果酸和其它多种银杏酚酸类物质,总称为银杏酸,这些成分也具有一定的致敏性、细胞毒性和免疫毒性。

比如人们在采收银杏果时,皮肤直接接触到银杏果的汁液,汁液通过人体皮肤渗透进入人体,导致的过敏反应,可累及全身器官和组织。轻者会引起红斑、肿胀、水疱、大疱,糜烂等,严重时可发生呼吸困难、肺水肿和过敏性休克等。

另外,白果中还含有银可酚生物碱,也具有一定毒性。这些生物碱还可以跟氰化物协同作用, 加重毒性, 多吃也会增加中毒的可能性。

生白果的味道很涩,口感不佳。所以,如果不是对它的口味爱到“非吃不可”,也没必要因为迷信它的营养而盲目捡回家吃。并且在道路周围(包括公园绿地中)种植的银杏树不但会吸收汽车尾气,而且绿化工作者还会定期喷洒驱虫药水,所以大家也不能摘这些的银杏果食用。

白果果实不能食用,那用银杏叶泡水是不是就可以了呢?

有些人喜欢用银杏叶泡水,认为银杏叶中含大量的黄酮类物质,可以保健养生。

其实,黄酮类物质养生能力的实验研究非常初步,并非确定命题,更何况吃进体内的95%的黄酮类物质并不会被吸收,银杏叶片与银杏果一样含有“白果酸”这类有毒物质,无论是通过哪种形式摄入,都会增加中毒的风险。

最后,在此提醒大家,为了避免发生食用白果引起的中毒,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不要食用生白果,更不能食用街边树上采摘下来的白果!

·食用白果,必须通过正规的渠道购买,食用前务必做熟。

·白果果肉中绿色的胚毒性往往比较强,吃的时候最好除去果肉中绿色的胚。

资料:市绿化市容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