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湾区举行创新发展大会,9个优质产业项目签约

2022年11月11日15:4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11日电 (王文娟)11月11日,2022上海湾区创新发展大会暨数智科技成果展在沪举行,长三角创业精英、清华校友等齐聚一堂,共话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

当前,上海金山正全面推进产业转型、空间转型和治理转型,全力塑造城市新形象。位于金山滨海核心区域的上海湾区科创中心,是“上海湾区”城市品牌的策源地,自2019年开园以来,紧紧围绕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主动融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和“南北转型”,以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上海市软件与信息产业服务基地建设为抓手,聚焦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目前,已集聚了中国科技开发院上海湾区创新基地、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湾区科创产业园、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上海湾区联合研究与转化中心等平台,成功引进红星云、汇马医疗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企业近3000家,力争打造成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地、长三角科创智慧中枢和全国领先世界知名的科技创新城。

上海湾区科创中心管委会主任、山阳镇党委书记曹险峰表示,要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必须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吸引科技人才落户,加快区域转型升级,以创新赋能产业提档,以转型带动产业升级,以产业转型为核心全面统筹空间转型和治理转型,才能把综合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可持续发展动能。

据了解,当前,总投资12亿元、总占地面积约79亩的上海湾区中科生态数字港项目一期正在紧张施工中,占地148亩总投资19亿元的上海湾区东湖国际创新中心项目将于明年上半年启动建设。此外,上海湾区正加快制造业转型,推进低效闲置用地二次开发和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为打造总部研发基地和高端产业园区腾出宝贵空间,已完成上海湾区科创中心周边的2个地块50亩收储工作和沿亭卫公路等路段核心区域周边转型发展区域城市设计,湾区产业发展空间不断优化。与此同时,在上海湾区科创中心的西侧,位于汇龙湖公园内的汇龙湾国际社区已在规划建设中,未来这里将实现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品质生活性服务业和城市化功能融合协调发展,着力打造金山产城融合新样板。

会上,上海湾区数智科技成果展与海聚英才创赛加速营正式启动。当前,上海湾区科创中心已初步形成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此次成果展有近50家数智类科技企业参展,涵盖智慧工业、智慧城市、元宇宙、数字传媒等领域,旨在搭建一个集前沿技术展示、数智产业应用与交易、数字金融创投等为一体的集中展示平台,为上海湾区产业数字化转型强力赋能。

活动现场,清华大学润滑与摩擦检测平台、华金曲H-BOX全息舱、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等9个优质产业项目签约。如清华大学润滑与摩擦检测中心由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和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共建,拥有一支高水平专业的检测分析、研发创新、技术服务团队和一批国内外先进的摩擦磨损、润滑检测与表面分析实验设备。落户上海湾区科创中心后,将提升湾区在高端科研实验空间方面的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赋能区域制造业转型升级。

此外,上海湾区数字创新经济论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论坛暨清华校友金山行活动、上海湾区创新加速营主题论坛、上海湾区数字创新经济论坛先后举办。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论坛,邀请近40位清华校友共聚上海湾区共话制造业转型赋能;上海湾区创新加速营主题论坛,则搭建上海湾区引才育才聚才平台,邀请30家入围上海市海聚英才创赛活动的优质项目负责人,通过路演培训、考察交流等形式,提升项目竞争力,促进企业落地发展。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