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老朋友”畅谈与浦东的故事:在浦东,大有可为

2022年11月10日10:14 |
小字号

11月6日,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浦东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分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在最后的互动讨论环节,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上海分会会长许倍帝,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区总裁柏历,翱兰商贸中国与东盟区域总裁贺满袖,武田制药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总裁单国洪,利勃海尔集团董事、利勃海尔(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白瑞克,复星凯特执行总裁黄海等全球商业领袖和外国商会代表共同参与了精彩讨论。六位嘉宾分别讲述了深度参与、见证并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和浦东开发开放的故事。

他们大多是浦东的“老朋友”——或是带领着所在的企业或机构在浦东普遍经历了一二十年的发展,或是亲眼见证了浦东的巨变。在他们看来,浦东的制度型开放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给企业带来了发展的沃土,而且,未来在浦东依然大有可为。

浦东是一片发展的沃土

从1997年来到浦东,通用汽车参与并见证了中国的汽车进入千家万户的过程。二十多年前,通用汽车在中国率先推出了十万元级家轿,将汽车带入更多家庭。目前,通用汽车已有超600万辆智能网联汽车穿梭于中国的大街小巷。

“上海浦东是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总部。我们以浦东为起点,深耕中国市场。在浦东,我们不仅拥有具备全球最高制造水平的生产基地,还建立了世界级的研发中心和工程设计中心。”柏历说。

作为全球唯一一家发源于亚洲、成长为全球前十的生物制药企业,武田制药进入中国的时间更长,至今已有28年,并取得了全产业链的布局。去年,其在浦东前滩又落户了新的中国地区总部,还在今年开始推出新的十年规划,今年6月正式宣布亚太开发中心也落户浦东。“我们可谓是立足浦东、立足上海、发展全国,相信这片沃土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机遇。”单国洪说。

与通用汽车和武田制药相似,利勃海尔扎根浦东20年,从没有离开,如今在中国已有十多个事业部,形成了非常多元的产品;全球领先的农产品与食品原料供应链管理企业翱兰商贸过去17年间都在浦东发展,其很多行业的竞争者和合作伙伴也都陆续来到了浦东;许倍帝更是早在1987年就从外滩眺望过浦东,亲眼目睹了浦东从当时的一片农田发展到现在绚烂的天际线。“这一发展是非常惊人的!”她感叹。

开放和创新是最大吸引力

开发开放的浦东始终走在创新发展的最前沿,对于众多扎根浦东的企业来说,是见证者更是受益者,浦东良好的营商环境也给了企业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对于这一点,论坛上浦东的“老朋友”们都感同身受。

“中国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尤其是在上海、在浦东,有更多的配套法规不断推出落实,同时建立了很多对话机制。”单国洪说。

他还特别强调,浦东现在已经形成了生物医药的集聚效应,同时还有引领区等制度上的优势。“我们可以看到,几乎所有的创新要素在浦东都有,包括政策优势、环境优势、金融优势、人才优势,医疗机构、医疗科研机构等都扎根浦东,所以浦东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机遇。”

柏历同样认为,浦东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府开放创新的思维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土壤以及吸引人才的政策支持,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浦东也成为了汽车行业人才的孵化器和聚集地。

翱兰商贸来到浦东17年,贺满袖来到中国也已经有12年。在他看来,翱兰商贸在中国的发展,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很多支持。浦东是一个充满吸引力的地方,有很多留学海外人才、非常发达的国际学校、国际社区,对于外籍人才来说是非常好的工作生活之地。

白瑞克十分看重浦东创新政策对于离岸业务的支持。“浦东最早只有保税区,后来又有了自贸区,而且范围不断扩大,这些制度先行区提供的金融政策支持带来离岸业务的便利,现在我们的离岸业务已经占到利勃海尔中国业务的40%左右。”

在许倍帝看来,浦东是国际组织和总部非常集中的一个区域,主要是因为有促进创新的环境和非常好的营商环境。“中国本身就是一个制造业大国,对于欧洲公司来说中国是一个很重要的市场,他们会进一步投资中国,但是需要可预期稳定的营商环境。很高兴在进博会开幕式中听到习近平主席提到进一步推进开放,这是我们企业乐意听到的。”

在浦东,大有可为

在互动环节的最后,主持人提了一个问题,请几位嘉宾总结本次论坛或者浦东及企业未来的发展。这些嘉宾的回答传递了一个共同心声,那就是:在浦东,大有可为!

“来上海,创未来!”一直以英语回答问题的柏历突然“冒”出了这句中文。显然,这是他深思后的答案,也是通用汽车如今正在努力做的事情。

“现在,汽车已经不止于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新的技术的加持使驾乘体验变得更加智能和人性化。开放的市场环境给了企业创新空间,推动产品不断进化,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柏历说。

今年9月,通用汽车再次增资浦东,推出了全新业务——道朗格生活方式平台,将全球最具代表性的车型通过进口的方式带到中国,给中国消费者的出行体验和生活方式提供更多选择。

“我们在中国的团队深入参与全球创新研发,使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第一时间被纳入考量。位于浦东金桥的通用汽车中国前瞻设计中心在去年完成了扩容升级。我们的工程设计中心正在全速推进未来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落地计划。”柏历说,“我们对浦东、上海及中国市场的长远发展充满信心。”

翱兰商贸在2022年把东盟和中国的地区中心带到上海,对此贺满袖感到非常兴奋,他表示将会在中国继续扩大团队,运营东盟地区业务,并十分肯定地表示:“我们相信在中国大有可为,在浦东可以成就梦想。”

看到浦东成为金融中心,成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和新片区的主场,成为政策创新和试点的先行地,许倍帝十分高兴,并表示:“我们会继续与浦东新区政府保持合作,扩大欧盟企业的业务。”

在单国洪看来,浦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也肩负着历史使命,希望浦东可以在细胞和基因治疗的新发展阶段先行先试,鼓励外商携手共同努力,充分发挥外资在这方面的优势。

利勃海尔也期待着在浦东在中国进一步的发展,当被问及是否会继续加大投资时,白瑞克连连说“Certainly,certainly”,还表示:“现在我们正在考虑设立全球研发中心,希望能得到更多支持。”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