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再遇进博会 “健康上海演播厅”聚焦卫生健康新模式

2022年11月08日17:1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8日电 (记者龚莎)“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是《健康上海行动》的第一行动。11月7日,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健康上海演播厅”特邀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处长王彤与医疗专家教授们一起,共话健康促进与科普创新。

以健康促进为本,筑牢城市健康之基

作为全国最早全面启动特大型城市建设健康城市行动的城市,2019年,上海根据《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及早谋划、提前启动,按照“健康融入万策”和“健康上海,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理念,于同年8月正式出台《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

健康促进离不开健康科普的助力。近两年来,上海连续出台《关于推进健康上海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上海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等三个重磅文件,积极推进健康促进与健康科普工作。

从《大众医学》《上海大众卫生报》报刊杂志,到《活过100岁》《健康大不同》电视媒体,上海健康科普工作始终走在前列。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加大健康科普工作力度,上海先后打造多个健康上海科普品牌,实现了多个领先全国的创新之举。

王彤介绍,上海在全国率先开展健康生活新风尚推选,编印《上海市民健康风尚知识读本》,向全市800多万户常住居民家庭免费发放读本和公叉勺,以“市民健康生活新风尚”为代表的社会公益活动已在申城遍地开花、蔚然成风;在全国推出首档大型健康科普电视脱口秀节目《健康脱口秀》,全网观摩人次超过十亿,成为继《急诊室故事》《人间世》之后又一现象级作品;在全国率先打造以“两库”为基础的健康科普“中央厨房”,整合全市资源,完成首批38个领域629人的专家库组建,官方微信号“沪小康-上海健康科普资源库”全力打造“健康上海行动”科普平台,形成“两库”协作联动创新模式。”

在“健康上海演播厅”现场,王彤透露,随着决赛十六强选手的产生,《健康脱口秀·第二季》正赛视频将于11月下旬播出。在去年基础上,节目面向长三角海选,辐射全球华人圈,致力打造健康中国科普创新品牌。

在王彤看来,以脱口秀的创新形式做健康科普,其积极影响涵盖三个层面——医务人员“距离感”消除了,市民百姓“获得感”增加了,城市“品格感”提升了。具体来说,作为医务人员,尝试走出舒适区,用更接地气的语言做科普时,便拉近了与大众的距离;作为市民百姓,收看节目收获欢笑的同时,已经“无感获取”了更多健康科普新知;作为健康中国和健康上海行动的海派科普品牌代表,健康脱口秀进一步提升了上海的城市软实力。

糖尿病的慢病防治 大健康模式成趋势

糖尿病是典型的慢性疾病,估测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糖尿病患者约有1.25亿,而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群超2亿。《中国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报告(2018)》显示,2018年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前期流行率为18.6%。

发病前的亚健康“窗口期”,正是抗击慢性病的重要时机。以糖尿病为例,当机体出现腹型肥胖及糖调节异常时,往往就是“糖尿病前期”。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贾伟平教授提醒,把抗击糖尿病的关口前移至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进行早期监测和早期生活方式干预,以阻止或延缓发展到糖尿病临床阶段,有望从疾病前期转归到正常状态。

一直以来,上海积极探索糖尿病数字化管理。2015年,上海正式开展“糖尿病预防与诊治体系建设”的专项行动,致力于医防融合的糖尿病全程健康管理,解决医防服务功能割裂的难题。通过创新医疗机构-公卫机构医防服务功能融合、信息化管理的糖尿病管控体系,全面实现糖尿病全程健康管理。在此期间,高危人群中检出高血糖26%,社区并发症筛查率从2%提高到97%,糖尿病血糖控制达标率由35%提高到48%,共有130万民众获益。

2020年,上海建立全市糖尿病眼远程筛查系统,社区完成眼底摄片,由定点医院进行远程阅片,推进社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20万人。同年,建立了全国首个医防融合糖尿病并发症动态管理系统,尤其是基于人工智能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技术,如今已在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应用。

目前,上海市糖尿病预防与诊治监测管理平台已经建成,可以监控到全上海社区管理患者的临床医疗和健康管理情况以及每个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指标。糖尿病从个体诊治迈向群体防控。

贾伟平提出,面对慢性病造成的健康威胁,要从传统临床医学模式向大健康模式转变。从以疾病诊断治疗为主,转为对健康状态进行早期监测和早期干预。关口前移、健康优先、主动健康,是抗击慢性病更为合理和经济的策略。未来,通过持续开展技术创新和集成,创新和发展医防融合、医管融合的协同管理体系,推动慢性病防控的全人群、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管理,践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国家战略。

数字赋能“样板间”,资源辐射“长三角”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核心区域之一,上海市青浦区会同嘉善、吴江两地共同推动区域医疗行业治理及服务模式的创新。区内,不断创新数字化技术赋能青浦健康城区医疗一体化模式“样板间”;区外,不断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区域优质医疗资源持续整合,打造数字赋能健康城区一体化的发展模式。

两年前,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依托健康云“互联网+医疗健康”公共服务的统一入口,整合全区医疗资源和本市优质医疗资源,打通“防、诊、治、管、健”五个环节。青浦区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市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为支撑,通过互联网医院、云诊室等服务模式,以家庭医生制度为基础,打造基于居民“健康画像”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模式,形成从居民签约到健康评估、慢病健康管理、基层首诊、远程联合门诊、双向转诊、疾病救治、重症急救,再到回社区康复的全流程闭环管理的“全域、全病、全程”新型分级诊疗体系,并向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居民辐射。

互联网+医疗,正切实让市民体会到科技带来的“健康红利”。疫情期间,为有效解决疫情期间市民配药难题,在上海“配药专班”的领导下,青浦区卫健委和健康云基于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现有的服务功能,推出“我要配药”专区,开通“一键续方”、“复诊配药”、“在线咨询”三大便民功能。数据显示,使用健康云“我要配药”服务专区的用户中,有近半数年龄超60岁,这从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中老年慢病患者配药的迫切需求。

作为首个设立在进博会的大型健康直播节目,此次“健康上海演播厅”延续之前两届进博会的成功模式和经验,邀请全国各地各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及管理者,聚焦卫生健康新模式,探讨健康战略新发展。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