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首家西藏特色产品消费帮扶体验馆“开馆”

2022年11月08日16:01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援藏深入推进“藏品入沪” 首家西藏特色产品消费帮扶体验馆“开馆”

江孜县的青稞拿铁、亚东县的野生黑木耳、拉孜县的非遗藏刀……11月6日下午,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之际,“藏品入沪”选品品鉴暨上海首家“西藏特色产品消费帮扶体验馆”授牌仪式在上海市联合大厦举办,来自西藏日喀则的特色产品受到上海企业和市民的追捧。

在拉孜县展位前,杨浦区的援藏干部正在热情介绍着藏刀、全手工牛皮包袋、手工氆氇披肩等西藏特色的手工艺制品。一对年逾80的“老西藏”夫妻在展台选购:“我们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离开上海,参与西藏建设,对西藏有很深的感情,如今在上海看到西藏的特色产品,感到熟悉和亲切。”

为做好藏沪两地交往交流交融新文章,以实际行动助推西藏消费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上海援藏干部全力助推“藏品入沪”,凭借上海在产品生产、研发、推广、销售等方面的优势,探索新型援藏合作模式,助力西藏产业发展。

品鉴会现场,参会嘉宾、企业代表、商会代表听取了西藏优质农特产品介绍,观看了青稞翰林酥制作技艺,品尝了牦牛肉干、青稞植物奶、青稞面包、青稞全麦酥、低氘小分子矿泉水等近百种西藏农特产品。参会嘉宾、企业代表、商会纷纷表示此次品鉴活动增近了上海市场对西藏产品的认识了解,上海市场对西藏的优质产品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希望以后多举办此类活动,为上海市场与西藏产品搭建对接平台。活动现场西藏企业与上海采购商达成采购协议近1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联络组的大力支持下,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立足西藏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布局,在上海开设了首家“西藏特色产品消费帮扶体验馆”。该馆的授牌将有助于提高西藏特色产品知名度,拓宽西藏优质产品在上海销售渠道,深化西藏与上海交流合作。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上海第十批援藏联络组领队彭一浩表示,此次选品品鉴会既是产销对接会,更是沪藏两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深化项目援藏、消费帮扶的具体行动之一。希望以此活动为契机,将上海大市场、大流通、大平台优势与日喀则资源禀赋优势更紧密地结合起来,让更多单位、企业和工会组织了解和品鉴日喀则特色产品,关注日喀则农特产品生产研发,帮助日喀则农特产品销售。通过加强政企联动,促进企企合作,推动产销对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据悉,自上海对口日喀则开展援藏工作以来,消费帮扶工作就取得不少工作成果。通过上海消费帮扶“10个直营店、20个生活馆、100个专店专柜”网络布局,上海市第九批援藏干部积极拓展日喀则地区特色产品销售渠道,帮助日喀则22家企业近50种特色产品进入上海市场。其中,萨迦八思巴藏香等19款产品被评为上海首批“百县百品”特色产品。同时,全面支持推动上海对口五县通过展销会、设立销售专区、专档专柜和农产品前置仓库的方式,与上海五区多家批发市场、电商企业、大型超市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

活动现场,西藏自治区驻沪办、上海市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联络组为上海首家“上海市对口帮扶西藏日喀则特色产品消费帮扶馆”授牌。重庆市驻沪办、铜梁区供销社为上海首家“中国供销·藏品入沪西藏特色产品展厅”、“重庆市铜梁区农产品公共区域品牌·龙乡水土生上海展厅”授牌。上海援藏联谊会为“上海援藏联谊会会员活动基地”授牌。上海鸿商集团、重庆铜梁供销集团、西藏中兴供应链公司分别与藏品入沪公司签署《关于藏品入沪资本推动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推动藏品入沪物流体系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推动藏品入沪生产研发和中转仓储基地合作协议》。

此外,“申”情系珠峰——上海市第九批对口支援西藏日喀则主题图片展正在联合大厦一楼西藏城市展厅展出,集中展示了上海第九批援藏干部在西藏日喀则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等多方面作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就。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