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千里送“岗”!长宁加大对云南对口地区的就业帮扶力度

2022年10月29日12:04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区人社局广泛搭建就业供需平台,切实加强就业帮扶力度,着力推进与云南对口地区(红河县、绿春县、金平县)的劳务协作工作,为有需要的就业群体千里送“岗”。

10月初,区人社局在云南红河州的红河县、绿春县、金平县和长宁区四地同步开展“长宁红河金秋招聘月”活动。在岗位发布上,集中为红河州的劳动者们提供了40家上海企业的共2000余个就业岗位。为了扩大覆盖面,区人社局将招聘场地选择在易地搬迁安置点、乡镇社区居民集中点等劳动者集中的场所开展招聘活动。同时,通过线上就业服务平台、就业服务工作站等渠道,为劳动者提供“岗位咨询—招聘服务—安排面试—岗前指导”一条龙服务。

一直以来,长宁区与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绿春县、金平县保持着密切的对口帮扶劳务协作关系,通过“就业招聘+就业指导+转移就业”的链式服务,助力三县劳动者来沪好就业,就好业。

在10月14日的直播带岗活动中,区人社局邀请了长宁消防支队、“广成餐饮”等长宁单位在线上介绍就业项目及招聘岗位,并邀请就业指导专家进行远程就业指导,打消求职者来沪工作、生活方面的顾虑。今年以来,线上就业帮扶活动共吸引了7000余人关注和参与。

5年前,区内重点企业春秋航空为35名来自云南红河的乘务学员开设培训班,这是东西协作对口支援沪滇结对帮扶后,上海对口招募的首批云南乘务学员。这5年来,区人社局持续发挥春秋航空红河空乘班、政府专职消防员等特色帮扶项目的示范引领效应,会同区总工会等相关部门,在“春风行动”等主题就业帮扶活动期间共同为对口地区有来沪就业意愿的求职者提供岗位咨询、在线招聘等就业服务。

在每一年红河哈尼族新年等劳动者返乡过节的关键时点,区人社局联合对口地区举办招聘活动,并采取“统一组织、统一出行、统一接送”的就业直通车模式,提供 “点对点”转移就业服务。今年以来,共分4批次帮助了66名对口地区劳动者实现安全来沪、安心上岗,也满足了企业的用工需求。

此外,区人社局与对口地区还保持着常态化沟通交流,定期掌握劳动者外出就业需求与务工生活情况。“在岗位供给上,我们不满足于‘多’,更着眼于‘精’,结合劳务机构等市场化力量精挑细选、深度挖掘全市及长宁区针对当地劳动者匹配度高、容纳性强的就业岗位,同时每月向对口地区提供1000余个就业岗位,为劳动者来沪就业提供更多选择。”区人社局就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今年9月末,区人社局已开展沪滇劳务协作招聘活动19场,帮扶对口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来沪就业576人,完成市下达240人目标的240%;帮扶脱贫劳动力转移来沪就业280人,完成市下达120人目标的233.33%,两项指标完成率大幅超过全市平均值。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