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的她,从业23年只做一件事,还获得了这项荣誉

2022年11月08日11:36 |
小字号

黄俭:金山区蔬菜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

“2019-2021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之“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获得者

9月,蔬菜大棚里的温度还是不太“友好”。金山区蔬菜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黄俭蹲在蔬菜地里,小心翼翼地做着她的试验。

疫情前拍摄

在黄俭看来,自己只是一名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在办公室坐不住,广阔的田野才是她的天地。从业23年,她说自己只干了一件事——积极推广蔬菜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

跨行转业,边学边干

这些年,黄俭一直在边干边学。当年,她从一名公交车售票员变成了蔬菜植保员,行业的巨大跨度使她不得不拼尽全力。白天在地里学,晚上在家里学,她潜心摸索,不懂就问。此后的十多年里,她完成了上海交通大学农业推广专业大专课程和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推广与创新管理专业本科课程。

“绿色防控的内涵是在不断充实、丰富的。”学无止境,对黄俭来说,学习和研究从未停止。绿色防控技术最初仅包括杀虫灯、昆虫性诱剂、黄色诱虫板、食诱剂、防虫网等,现在还包括了防草地布、全降解地膜、有趋避作用的花草,及各种天敌的应用、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化学农药等。“这些技术,我们不是拿来就用的。在把它们推荐给种植户之前,我们也做了大量田间试验。就拿杀虫灯田间试验来说,我们对挂灯高度、安装密度、开灯时间段等条件因素反复摸索对比,挑选出诱虫量最多、防治效果最好的组合,我们还计算了使用杀虫灯后可以少打几次农药,防治成本增加了多少,让种植户了解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疫情前拍摄

“我们一直坚持在做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项目,为许多像我一样的基层农技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在金山,区、镇两级农技部门的技术骨干,每人结对几名科技示范户进行入户指导,把主推技术、主导品种直接推送给他们,通过他们的示范应用,辐射带动周边农户一起使用新技术、种植新品种,提高生产水平。”黄俭说。

下乡入户,排忧解难

今年1月,气候寒冷,有位农户种了6个大棚的番茄,大部分番茄出现叶片发黄、卷缩等情况,便向黄俭求助。“他说番茄感染了病毒,打算放弃种植,我们观察分析后觉得更像是长时间低温寡照引起的生理障碍。”黄俭带领团队采集了一些发病枝叶,寄给农科院专家检测鉴定,确定不是病毒感染后,黄俭团队提示该农户要想方设法提高棚温、加强肥水管理,最终保住了收成。

今年4月,正是气温适宜的季节,但有个蔬菜基地播种的青菜却长不出,还发生了多种土传病害。黄俭在与该蔬菜基地负责人交流中得知,这里的土壤十几年来从没有深耕过,也很少施有机肥。“在了解清楚他们日常的操作细节后,我建议他们改良土壤,深耕打破犁底层,撒施生石灰和有机肥来调节土壤pH值,培活地力。后来基地反馈,改良后效果非常好。”

23年里,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蔬菜基地的工人们见到黄俭时,总是亲切地叫她“黄老师”。当种植户遇到难题,总会第一时间想到黄俭,而她也十分乐于帮助农户们分析原因、找到解决办法。黄俭说:“我就像一个‘蔬菜医生’,非常有趣,也很有成就感。”

推广不停,钻研不止

2018年开始,黄俭带领团队积极探索应用天敌生物防治技术,以减少蔬菜种植过程中的农药化肥施用。在2019年开展的市科技兴农项目——“天敌在有机蔬菜生产上的应用研究”的基础上,2021年,黄俭又带领团队与市农科院合作“设施蔬菜主要害虫天敌繁育技术体系构建推广应用”项目,目标是在引进投放天敌、天敌高峰期外放寄养后,最终建成可控自繁的天敌岛。目前,这个项目正在金山区5个有机蔬菜基地推广应用。

“你看,这些小白点就是虫卵,蠋蝽就以它们为食。”刚刚结束绿叶菜核心基地的例行检查,黄俭一边捉起一只爬进袖子里的蠋蝽,一边向记者介绍着她的试验。这并不是她第一次在这里投放蠋蝽,由于蠋蝽可能会跳出大棚,无法在大棚里实现繁殖,因此前几次的投放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一只蠋蝽售价在2.5元左右,一亩地起码要用两三百只,对农民来说成本还是太高了。”每天奔波在金山的各个蔬菜基地里,黄俭心中记挂的始终都是农民。

无数次失败和挫折,推动着黄俭不断前进,持续找寻着新的可能。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