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上海静安外商逆风飞扬,“敢投”底气从何而来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黄晓慧
2022年08月22日16: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火热盛夏,在上海商贸密度最高的南京西路商圈,“首店首发”联翩而至,继续稳居全市首店数量最多的头把交椅。6月以来,商圈中重点写字楼出租率保持96%以上,尽管租金看涨,但仍有企业排队等候入驻。从南京西路商圈的繁荣依旧,可以望见静安区开放经济的“晴空”。

静安区是不少海外企业登陆中国的“首站”,也是上海融入全球服务网络的重要枢纽节点。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反复和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双重压力,静安区外商投资逆势加速——1-7月外税总额303.8亿元,占全区税收比重为58%,保持中心城区第一;全区新设外资项目116个,引进合同外资12.64亿美元,同比增长54%;实到外资6.95亿美元,同比增长48%。

外资“敢投”底气从何而来?静安保持外商投资磁力不减有何法宝?且听外国商会代表、外企高管向大江东工作室一一剖析。

静安区向外国商会颁发“静安区外国投资促进合作伙伴机构”证书。肖鸣亮摄

扩朋友圈、强纽带关系,做外国商会“娘家人”

8月16日,在上海市静安区外商投资促进大会上,中国西班牙商会上海会长路易斯代表商会接过“静安区外国投资促进合作伙伴机构”证书,在他看来,这是对双方合作关系的肯定、嘉许与巩固。

当天,还有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日本、澳大利亚等驻沪商会及机构,被授予该证书,成为静安首批外资促进合作伙伴。

为什么此时推出“外资促进合作伙伴计划”?静安区商务委主任沈虹表示,在稳外贸稳外资背景下,静安区希望借此加强和各国商会、各大经济投促组织之间的合作互动,强力吸引更多跨国公司、国际金融机构、国际组织及专业服务机构落子静安,促进更多全球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在静安汇集和链接。

路易斯说,静安区像娘家人一样“贴心”服务,和西班牙商会保持相互信赖、紧密高效的合作,近年来成功吸引了时尚零售集团爱特思、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海斯坦普等许多知名西班牙企业入驻发展。“那些没有涉足过中国市场的西班牙企业,对中国、对上海充满好奇,但他们不了解这里的市场,获取信息的渠道也很有限,有些企业存在芥蒂和防备的心理,而我们商会恰好能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

已经拿到中国“绿卡”的路易斯感触最深的是,这两年受到疫情影响,全球商贸人员往来困难重重,静安区“娘家人”作用更加重要。比如,从外国人来华需要申请的邀请函(PU letter),到外资企业的登记注册、入驻手续,静安区商务委全程代跑代办,让西班牙企业宾至如归,快速融入中国市场。

“只要来过中国,看到上海如何服务外企的,就会改变他们的一些‘成见’。” 路易斯说,在很多时尚服装品牌收缩线下门店的当下,一家中国区总部在静安区的西班牙时尚快消品企业,8月初在上海虹口区新开了近3000平方米的实体门店,就是最好的例证。“受疫情影响,一些西班牙企业员工没有办法来华工作,我们商会在静安区的协助下,帮助这些企业招聘上海本地员工。”

华灯初上的南京西路商圈。余儒文摄

专属服务跑出来的制度创新

除了与外国商会的密切合作,静安区把外企高管、核心经营团队作为商贸服务中的关键少数,“量身订制”专属服务。“在跨国企业里,各大区的经营团队相互竞争,他们每年都需要以有说服力的业绩向总部争取更多的投资注入到自己负责的区域,(静安)营商环境好不好,是否值得追加投资,外企的经营团队其实是使者和代言人,因此我们的服务要更贴近他们的需求。”沈虹表示。

“说一千道一万,企业是用脚投票的,没有好的市场环境就不会有漂亮的经营数据。外企高管们的真实体验和感受,是我们优化营商环境的方向和‘良药’。”在静安区有关部门服务外企十多年的高能说,静安区“黏住”外企的经验法宝之一,就是注重和跨国企业的亚洲经营团队密切沟通,回应诉求、解决困难。

主动关心问候,努力倾听解决,尤其在疫情下的困难时期,像及时雨般润泽外企高管们的心田。去年,静安区商务委等部门在例行走访诸多顶级成衣品牌时,听到这样的苦恼——一些全球限量款服装或高定类产品只有几件,在进入中国市场前,按照商品质量安全规定,必须提供一件“同款”做有关色牢度、酸碱值等的检验。检验需要“现场开剪”,但高订服装开剪后只能作废,既抬高了成本,也耽误了服装交付时间。

为此,静安区与上海海关合作,率先探索落地进口服装风险评价制度。企业取样送检时,只需提供相关合格的检测报告,无需对成衣进行破坏性实验,大大提升了高定成衣的上架速度。

仅去年一年,静安区共有38家企业在海关指导下开展进口服装安全风险评价381批次,涉及973款16.7万件,平均减少实验室检测环节3-5个工作日,通关时长压缩近50%。同时,静安区也积极推荐区内进出口企业开展AEO培育,成功帮助爱特思、雅马哈、恒天然等多家总部企业通过考评,成为AEO高级认证企业,进一步享受本国和互认国海关的通关便利措施。

位于静安区的市北高新大数据产业基地。静安区新闻办供图

集聚效应擦亮总部经济“金字招牌”

8月伊始,在静安区的市北高新园区,德国综合工业集团瑞拓汽车事业部的亚太区总部设立。这家德国老牌的汽车零部件全球供应商并非新面孔,但在中国设立亚太总部,却是头一回,意味着瑞拓对中国的投资进入新阶段。

瑞拓电气亚洲区销售总监徐磊说,在瑞拓投资中国的第20个年头,有这样的增资重仓动作,一方面是看好中国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瑞拓近几年来在中国市场一直保持每年6%左右的高增长,另一方面是看到很多汽车零部件跨国企业都在抢滩上海,借助静安的国际化产业枢纽,能实现公司业务的拓展。

近几年,在市北高新园区集聚着一大批汽车行业的国内外企业。“研发工程师招聘、法务财务等服务的便利程度、国际化办公环境,我们最看重的这几项,静安都是最优选择。” 徐磊说。 

从全球城市经验看,外资总部企业集聚的地方,一定也是专业服务业高度发达的地方。静安区以行业龙头为突破口,加强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全球服务商专业机构等,相继实施“全球服务商计划”、“总部经济增能计划”和“亚太运营总部支持计划”,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企一策”给予专属支持,培育了一批在贸易、投资、供应链及研发等方面可汇聚和配置亚太区乃至全球资源的优质企业。

几年下来,静安区不仅汇集了全球服务商罗兰贝格、毕马威、世邦魏理仕等专业咨询机构,还在专业服务业各细分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如检测认证总部德国莱茵、美国祐力,货运代理总部瑞士德迅、法国乔达等,良好的专业服务业生态又会牵引带动总部经济向着更高能级发展。

总部企业的集聚,擦亮了静安总部经济的“金字招牌”。2021年,全区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2家,创历史新高。今年1-7月,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家,全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累计达108家,总部企业的增长速度、整体规模和能级水平在全市名列前茅。

今年内,静安区将持续扩大“六大产业”(商贸服务、金融服务、专业服务、数据智能、文化创意、生命健康)和外资总部招引的横向联合与纵向整合,更好地发挥产业平台的承载力与托举力,让全球资源的“磁力场”触发逆势上扬的加速度。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