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世界顶科协大学校长咨询与协作委员会成立,复旦校长金力出任主席

2022年11月06日12:4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6日电(马作鹏)牛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未来这个名单上也许还将出现更多世界顶尖大学的名字。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上,顶科协大学校长咨询与协作委员会宣布成立。首批确立战略合作意向的牛津、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将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研合作、成果转化等方面,优势互补、相互支持、共谋发展。

以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为平台和纽带,顶科协大学校长咨询与协作委员会将有效开展顶科协与顶尖大学之间的务实合作,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教授担任首任主席。牛津大学校长路易斯·理查森教授专程发来致辞,宣布与顶科协达成的合作,计划每年为四名研究生(两名来自中国、两名来自英国)提供深造机会。

科学并不仅仅在实验室的前沿科研里,它还在高校的人才培养中,在企业的科技应用里。互相滋养、互相促进的“产学研一体化”,是未来科学的发展方向。依托于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平台,顶科协更广泛地链接国际科研和协作链条。此次开幕仪式上也同期成立了顶科协企业家咨询与协作委员会。

一批在海内外信誉卓著、实力超群、崇尚科学并极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与企业家首批加入了委员会。委员会由全国政协常委、亚太经合组织中国工商理事会主席宁高宁先生担任创始主席,知名企业家沈南鹏先生、徐航先生担任副主席。首批创始会员——深圳韦玥创意投资集团董事长利青女士,向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捐赠 1 亿元人民币支持币,专项用于支持顶科协与顶尖大学开展合作;深圳爱圣国际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关云平先生,向顶科基金会捐赠3000 万元人民币,专项用于支持顶尖中学联盟的发展;深圳市恒创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志鹏先生, 向顶科基金会捐赠 3000 万元人民币,专项用于顶科协启动创办系列科学期刊。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