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通关提速助生物医药企业创新发展

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海关签发首张D级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单,降低企业成本

2022年11月05日08:50 |
小字号

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海关近日向西门子医学诊断产品(上海)有限公司签发了首张D级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单。这批特殊物品是用于体外定量测定人血清和血浆中促甲状腺激素浓度的诊断试剂。

上海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和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本月起,上海海关落实海关总署要求,正式将D级特殊物品出入境卫生检疫审批权限下放至具备条件的隶属海关。

所谓特殊物品,指微生物、人体组织、生物制品、血液及其制品。海关根据特殊物品风险因素,由高到低划分为A、B、C、D四个级别。D级特殊物品是已取得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口药品注册证或出口销售证明的用于预防、诊断、治疗的生物制品或血液制品,相对风险较低,但进出口量占出入境特殊物品总量的三分之一。

“西门子作为全球体外诊断业务领域的头部企业,在中国市场一直保持较高占有率。受益于审批权限下放,我们企业可以在‘家门口’办理审批手续,极大节约时间、有效降低成本。”西门子医学诊断高级物流经理陈雁平说。

同样体验到审批权限下放政策便利的,还有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根据以往惯例,之江生物的审批单由上海海关负责审批。但此次审批权下放后,浦东海关在24小时内就完成了审批,通关速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当天审批、当天查检、当天放行,进一步降低了我们的时间成本,检测试剂盒出口更加高效便捷,让我们更有信心完成海外紧急订单。”之江生物物流经理蔡健感慨。

据悉,外高桥保税区海关抽调具有医学、生物学专业背景的关员从事审批工作,提升审批专业性和时效性,为生物医药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优质的口岸营商环境。

(来源:文汇报 记者:何易)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