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截至目前,第五届进博会展品通关194批次、总金额1.42亿美元

2022年11月01日13:21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柏可林11月1日报道:每年进博会都会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五年来,这些政策落地实施情况到底怎么样?今年又会推出哪些创新举措?

在今天(11月1日)上午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商务委主任顾军介绍,每届进博会,国家相关部门都出台了参展参会支持政策,已基本固化为19条。上海海关、市场监管等部门全力做好支持政策的落地实施,积极推进支持政策转化为常态化制度。

海关部门设立了进博会常态化监管服务机构,五届进博会累计出台79项支持措施,实现展品通关全程无纸化,打造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集约化的海关监管服务新模式,先后形成展品变商品、文物参展留购、车辆变商品等进博会新亮点。支持建成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保税展示展销场所,推动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运行,不断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前四届进博会,海关已累计监管展品2700多批,货值近5亿美元。

今年,根据参展商的需求,海关新增了两项便利措施:一是对已完成单车认证的参展车辆,优先依法实施商品检测,出具相关进口证明,已为梅赛德斯-奔驰大型牵引车等多件展品提供通关便利;二是对高价值文物艺术类展品首次引入“鉴证溯源”技术,即在进出境各环节进行特殊数据采集对比,实现展品出入境一致性验证。截至目前,本届进博会展品通关194批次,总金额1.42亿美元。

市场监管部门为国家会展中心开通CCC免办便捷通道,指导其通过“自我承诺、自助填报、自动获证”,零等待获取CCC免办证明,办理时间从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为即时办理。四届进博会,通过这种方式发放进博保障用CCC免办证明92张,涉及展品664件。截至目前,本届进博会累计发放进博保障用CCC免办证明16张。

此外,对进口特殊食品实行“6+180+365”服务保障模式,四届进博会,上海共发放245张参展进口特殊食品临时许可证。截至目前,本届进博会累计发放28张进口特殊食品临时许可证。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