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又一批文物艺术品即将亮相进博会,上海海关首次应用“鉴证溯源”保障展品安全快速通关

2022年10月31日10:52 |
小字号

又一批文物艺术品即将亮相第五届进博会。10月28日,上海海关隶属外高桥保税区海关关员对这一批文物艺术品首次运用科技手段“鉴证溯源”,以保证这些高价值展品“原进原出”,安全、高效出区参展。

此次上海海关首次运用“鉴证溯源”监管的文物艺术品,来自英国、法国、挪威、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现场,来自香港的参展商V MUSE高级珠宝工作人员依次拿出4件文物艺术品,之后,海关关员手持专门的“鉴证溯源”设备,逐件对这些展品进行特征采集,并记录在电脑中。

“随着进博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高价值文物艺术类展品逐年增多。怎么能保证这些展品‘原进原出’,是我们开始思考的问题。”保税区海关保税监管二科副科长顾林君说,“货物在进博会展示完后如果没有进行交易,还是要回到保税区内的,对于这些高价值的文物艺术品,回到区内的是否是当初出区进行展示的,只凭肉眼观测并不能保证万无一失,所以我们就引入了‘鉴证溯源’这一监管方式。”

所谓“鉴证溯源”,简单来说,就是利用采集设备,在高价值文物艺术类展品进境、驻场监管和复运出境等环节,分别对展品进行特征数据的采集和比对,实现对高价值文物艺术品进出境(区)一致性验证,服务支持更多高价值展品安全、高效进境或出区参展。

保税区是进境文物艺术品参展进博会的重要渠道,顾林君介绍:“去年,在海关安全高效便捷的通关保障下,有90余件文物艺术品通过外高桥保税区参展,总计备案货值超过12亿元,外高桥保税区海关为在展期内销售的多件文物艺术品办理留购手续,货值超过7亿元。”

据悉,本届进博会在消费品展区设立文物艺术品板块,将有来自英国、美国、中国香港等5个国家和地区的12家境外文物艺术品经营机构参展,预计参展展品102件,总货值约12.6亿元,其中文物类展品43件,货值约3.16亿元,较第四届进博会参展规模更大,展品种类更加多元、质量更高,展示效果也将更加精彩。

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进博局的授权和外高桥集团的统筹下,开展相关招展工作。该公司副总经理汪嘉名透露:“目前已有包括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等国际顶尖拍卖行在内的12家文物艺术品参展商,将携马克•夏加尔、马克•罗斯科、爱德华•蒙克、丹尼尔•里希特、草间弥生、吴大羽、王俊杰等艺术家的作品参展本届进博会,值得大家关注。”

上海海关已连续5年服务保障进博会,在不断总结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始终坚持打造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集约化的进博会海关监管服务新模式。此次,除了“鉴证溯源”监管创新外,外高桥保税区海关还聚焦进境备案、保税仓储、出区展示等各环节,提供报关专用窗口、卡口专用通道、“一对一”咨询服务等绿色通道,为进博会参展展品提供安全便捷的通关保障。

据统计,截至10月27日,上海海关已累计监管第五届进博会入境展品176批,货值1.41亿美元。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