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数据赋能、共护安全,这两家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战略合作!

2022年11月02日10:4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2日电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火灾始终是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安全因素之一,如何借助大数据优化新能源汽车火灾的预防与调查手段正变得尤为重要。11月1日,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与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数据中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国际汽车城举行,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数据共享、安全事故分析、火灾防范研究和安全科普教育等方面开展深化交流与合作,携手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安全有序发展。

嘉定区副区长李峰表示,汽车产业是嘉定的王牌产业,提高新能源汽车安全性不仅关乎产业发展,更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希望通过此次市消防救援总队与数据中心的合作契机,建立强效的工作机制,充分激发嘉定在新能源车辆“新四化”领域的基础优势和数据中心强大的数据挖掘能力,助力市消防救援总队开展科技和应用研究合作,持续纵深推进新能源车辆事故安全数据库建设,为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上海市经信委智能制造推进处处长韩大东介绍了数据中心基本情况,作为上海市新能源汽车的地方监管平台,数据中心始终坚持把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监管作为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首要任务,配合政府部门建立了新能源汽车、电池溯源、燃料电池等方面的安全监管机制,积极发挥地方平台在行业安全监管中的重要作用。希望通过与市消防救援总队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充分挖掘火灾与数据之间的关系,帮助市消防救援总队更好地开展事故调查工作,为新能源汽车安全监管和消防救援作出新的贡献。

在随后举行的授牌仪式上,市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委员、总工程师谈迅将“上海新能源汽车消防安全科研合作单位”铜牌授予汽车城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数据中心理事长潘晓红。

谈迅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双方结成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长期稳定、互惠共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履行市消防救援总队生命至上的社会责任和新能源汽车所代表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接下来,数据中心将继续以“1+X”平台丰富的数据资源为抓手,携手新能源行业上下游企业、政府、高校等部门,扩展更多大数据应用场景,为产业链各环节主管部门提供自上而下的监管与服务,推动数据赋能产业新发展,打造大数据赋能新高地。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