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打造汽车数字新经济生态,上海智能汽车软件园在嘉定开园

2022年09月08日20:3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8日电 今天下午,上海智能汽车软件园开园仪式在嘉定区政府举行,重点围绕园区的产业发展方向、空间规划布局、区域功能定位、专项扶持政策等进行了宣贯发布,上海智能汽车软件园将更加聚焦汽车“新四化”软件开发应用领域的创新资源要素,打造以智能汽车软件、自动驾驶、车联网、智能座舱、智慧交通信息服务为主导的上海软件新兴产业基地,加快形成汽车产业数字新经济生态,推动嘉定汽车产业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

汽车是嘉定的“王牌”产业,嘉定是全国单体城市中研发水平最高、产业链最完整、汽车产业实力雄厚的区域,分别在2010年和2015年抓住了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获批建设国内首个中国(上海)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上海国际汽车城作为嘉定区发展汽车“新四化”的主力军,依托两大国家级平台优势,高质量集聚了大批行业领先企业和优秀汽车人才,有效提升了区域经济密度、创新浓度、服务温度,不断推进汽车产业价值链向中高端延伸。据悉,上海智能汽车软件园于2021年11月18日获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批准成立,上海国际汽车城联合社会各方力量牵头承担了软件园的开发建设工作。

陆方舟在致辞中指出,智能软件已成为汽车“新四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牵引,上海智能汽车软件园将成为嘉定加快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厚植汽车信息化优先发展的关键支撑。嘉定区将坚持把打造最优产业生态放在首位,全力构建好最集聚的产业基金体系、最前沿的创新支撑体系、最优质的服务保障体系,围绕自动驾驶、汽车数字系统、智能座舱这三大核心产业,加快培育车联网、智慧交通、信息服务等关联产业,以及自动驾驶测试、大数据、云计算配套产业,力争到2025年园区总营收超过500亿元。

张英在致辞中指出,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拓展了汽车多元化的应用功能,变革了汽车价值创造模式,赋予了车企新型能力。嘉定区一直重视汽车产业的发展,出台了智能汽车软件园专项政策,具备了大力发展汽车软件的产业基础条件。希望嘉定区能够抓住发展机遇,集聚各方资源,突破汽车软件关键核心技术,培育汽车软件产业生态,做大汽车软件产业,围绕上海城市数字转型目标和要求,将智能汽车软件园建设成为数字化基础设施一流、安全管控水平高、经济数字化发展全国领先、智慧交通管理和出行场景丰富的典范园区,并积极争取创建成为中国软件名园。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华科智谷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何积丰发来远程祝贺,他说道,智能汽车作为三大智能装备业之一的重要载体,对我国推动数字化经济起到重大作用,上海智能汽车软件园的开园是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一个里程碑,说明汽车工业软件进入到更高的发展水平。嘉定深耕汽车产业多年,具备发展智能汽车软件的强大基础和生态环境,上海国际汽车城发挥了公共服务平台的桥梁作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行业资源,相信会很大程度上推动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上海智能汽车软件园平稳、健康、有序的发展,离不开精准的配套政策,开园仪式上,嘉定区副区长李峰对《嘉定区关于支持上海智能汽车软件园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配套政策”)进行了宣贯发布。配套政策涉及6大方面,共23条具体政策,进一步明确了支持对象,明晰了支持内容,在支持智能汽车软件集聚、支持汽车软件企业关键技术创新突破、支持开展示范运营、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加大企业金融扶持、完善园区配套环境和人才服务等方面均有详细的执行细则。

开园仪式上还举行了2022X-Game上海智能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竞赛启动仪式,上海智能汽车软件协同创新联盟成立仪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软件分会挂牌仪式,上海汽车工业软件创新中心启动仪式。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