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2第八届上海街艺节开幕,“上海城市艺人”数量翻番

2022年11月04日09:1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伴随《我和我的祖国》悠扬旋律,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承办的“2022第八届上海街艺节”11月3日在上海环球港拉开大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更多观众可以通过直播围观演出,与他们喜欢的上海街头艺人见面。

11月3日至6日,街艺节将在普陀、杨浦、虹口、浦东等地区的广场、商圈、街头巷尾演出约40场,为上海城市文化增添一抹鲜艳亮丽的色彩。

上海演出行业协会会长韦芝介绍,去年上海诞生首批12名“上海城市艺人”,今年人数又翻了一番。佩戴新证的城市艺人纪德路,来自山东,喜欢弹琴唱歌,2017年至今一直在上海全职从事街艺表演:“站在城市的街头表演,把自己演奏的音乐与更多人分享,会从内心感受到城市的美好和生活的美好。”

来自云南的艺人魏磊回忆:“春天我没能当上抗疫志愿者,但是我每天都抱着吉他在窗口弹唱,让音乐和歌声为志愿者、为邻居送上慰问和鼓励。当我生活物资一度有困难时,邻居们悄悄帮我渡过难关。常常,一打开房门就看到蔬菜水果放在门口,令我十分感动。我是一名上海街头艺人,和大家分享音乐是我的工作,也是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但大家却给我许多认可,更让我感觉到这座城市的温暖。”

林晓明从4月起报名加入防疫志愿者队伍,连续数月,每天协助运送医学仪器和防护用品等。即使这样,他依旧坚持着自己的音乐梦,当街艺表演逐步恢复后,他带头遵守艺人的十四项规定,主动上岗演出,以饱满状态完成每一次演出任务。在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日子里,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林晓明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并写下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奋斗目标。街艺兄弟们评价他是“热心为大家服务而不知疲倦的领头羊”。

举办街艺节的集结号一吹响,艺人们迅速进入演出状态,让韦芝与同事们欣喜地看到艺人们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娴熟的表演水平。

“上海街头艺人”是闻名全国的一个品牌。很多人好奇:艺人为什么能做到日复一日遵守规则、文明上岗?街艺总督导员李雄刚回答:“自律,每位艺人在岗前都要签署承诺书,遵守街头表演14项守则,他们发自内心珍惜这个机会。”

为有序排班上岗,李雄刚每晚都要预告并协调第二天各个表演点的艺人,再三关照和督促有关事项,他与街艺伙伴们已坚守整整8年,每天都奔忙于各个演出点。很多艺人说,“只要李老师在,我们安心,也更加提醒自己要遵守制度。”

今年街艺节上,市民将听到一批耳熟能详的优秀曲目如《我和我的祖国》《梁祝》《可可托海的牧羊人》《青春舞曲》《贝加尔湖畔》和马头琴独奏等。艺人们集中力量抓紧排练一批首次亮相于街艺节的曲目,通过曲目单换新升级,将给观众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韦芝表示,上海营商环境使上海街头艺人逐渐形成以文艺表演为主的另一种年轻力生态群。作为自由职业者,他们有艺术理想、有专业技能、有职业操守,不仅为市民游客提供便利的街头表演服务,也为城市软实力提升起到积极作用。

“街头艺人丰富了上海文化品牌。”上海市文旅局市场管理处处长李兵华说,八年来,上海街头艺人从松散状况到持证管理,城市艺人数量翻番,体现着城市的包容性、凝聚力、归属感。上海街头艺人影响力辐射长三角,他们还出现在杭州,进行交流演出。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