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雷士德工学院“绽放”北外滩!百年建筑重展新颜

2022年11月03日17:22 |
小字号

众所期盼,北外滩集团精心实施的

“雷士德工学院”修缮项目于10月总体完工

门前开阔的草坪上

绿草茵茵、鲜花盛开

一展20世纪30年代建成时的迷人风采

“雷士德工学院(The Lester School and Henry Lester Institute of Technical Education)”建筑风格兼具英国哥特复兴风格和装饰艺术派风格,是研究上海近代建筑风格的重要案例,也是上海近代多元建筑风格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立面以天平、角尺、齿轮、圆规、烧杯等科学仪器与机械图案作为装饰,独具匠心。

据上海北外滩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修缮项目南、西立面和南侧草坪为外部重点保护部位。考虑到建筑的外立面包含泰山砖、水刷石、花岗岩石材、斩假石等多种类型,是本次保护修缮的一大亮点,同时也是难点。

团队的每一个修复动作都格外小心,选派有经验的老师傅对外立面饰面进行修缮,尽最大努力对原始外立面进行保护。如对泰山砖修缮时,尽量保护好原始泰山砖,后续修缮过程中尽量利用历史原物,如需替换,则寻找同原泰山砖相近的旧砖或定制加工新砖进行替换。

通过对外立面的修缮,大楼外貌整洁还原,又得以有效保护。站在稍远处眺望,大楼外立面焕然一新,但其色彩、质感上与历史建筑的身份充分吻合,真实再现了该建筑近百年前的风貌。

走入建筑内部,记者充分感受到了设计施工团队修旧如旧的良苦用心。如一楼两侧的门上窗花,有书籍、圆规、烧杯等工学院独特元素,修缮团队特地从上海历史博物馆保存的原件一比一复刻而来。

走在这座四层小楼里,走廊里的釉面砖、吊灯,一楼礼堂的地坪、舞台、条木地板、木门、钢窗等均为历史原物或历史样式,让人仿佛走进了近百年前的雷士德工学院。

在修缮中,团队更是注重原汁原味地保留历史。二楼阶梯教室保留的室内黑板为上下提拉活动黑板,为 1930 年代原物,在近代教育建筑中保存至今者较少。而二楼原雷士德校长李赉博(Bertram Lillie)的办公室,装饰简朴,与历史照片对照,原大理石壁炉套、条木地板、外窗等为历史原物,保存基本完好。

设计施工团队既在传承中创新,又新旧有机融合,恰如其分地体现了这座老建筑的魅力。如在三楼原绘图教室,锯齿的天窗设计,朝向东北方向,通过漫反射获得天光,获得均匀、稳定的室内采光,有利于绘图使用。在墙面施工中,修缮团队发现该墙面是木纹水泥墙面,非常独特,故大面积保留了该处理方式,并在加固墙面中融合了学院特色,精心绘上了天梯等图案,整体设计弥漫着简洁明了的工业风,实用又美观。

本项目配套雷士德公共绿地也进行了精心设计和施工。区绿容局相关人士介绍,该绿地占地面积约1603平方米,以“开敞绿地、景观共享、映衬历史、延续风貌”的设计愿景,打造全面开放的公共绿地,以内向开敞的空间手法复原了中央弧形草坪,并保留了老银杏等大型乔木,最大程度还原建筑原貌。同时,在公共绿地中,一件兼具艺术和科技感的现代雕塑,悄悄喻示着“雷士德工学院”已经焕彩新生。

据悉,项目交付使用后,上海创意创新设计研究院将联手北外滩集团聚焦设计创新产业,并计划在11月底再次上演48小时创意活动“设计寰宇”第二季。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