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可阅读”建筑第二弹来了!普陀这些建筑让你融入历史

2022年10月10日15:33 |
小字号

建筑是立体的画、凝固的音乐。“可阅读”建筑能带人们走进城市历史,触摸城市文化的印记。在普陀区有不少带着温度的老建筑,能带你感受历史,触摸艺术。近日,记者走访了3处“可阅读”建筑,找个时间,来“读读”“历史书”吧。

“阅读”艺术——M50创意园区

M50创意园区位于莫干山路50号,这座位于苏州河畔占地面积达35.45亩的园区,是信和纱厂旧址。厂区内保留有20世纪30年代至90年代不同历史时期的工业建筑4万多平方米,部分生产设备也被保留下来,是目前苏州河沿岸保留最完整的民族纺织工业园区,锁住了上海老工业遗存的记忆。

如今,这里已经聚集了百家活跃的画廊、创意工作室、艺术书店、咖啡屋……成为上海最有文艺气息的休闲娱乐地带之一。

M50创意园区

东西立面为红色清水砖,外墙南立面为红色清水砖、外墙间白色涂料装饰墙面及线脚北立面蓝灰色有机玻璃外墙。混合结构的坡屋顶室内拥有大空间,北侧有矩形广场。

M50其丰富的工业建筑风格造型与工业街坊布局巧妙地融入了城市格局肌理,秉持着上海传统的“螺蛳壳里做道场”的精细化城市管理精神,不仅体现在厂区的建设上,还表达了上海这座充满魅力的人文之城的精神。

“阅读纯净”——玉佛禅寺

玉佛禅寺位于安远路170号,是一座仿宋建筑群,布局严谨、结构和谐、气势宏伟,占地面积约11.6亩,建筑面积8856平方米。它虽身处街坊闹区,却能闹中取静,被喻为闹市中的一片净土。寺内柔和舒适的灯光,呈现禅光映射入世的既视感,减少现代科技感的代入,呈现玉佛禅寺庄严纯净的气氛。

玉佛禅寺

2013年寺院启动了建成百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修缮:对大雄宝殿、天王殿进行原材料、原工艺的保护修缮。将大雄宝殿进行平移,扩大了殿前广场规模。在院落布局上参考了园林设计手法,丰富了建筑群之间的空间层次,降低了建筑容积率,形成了更多绿地庭院,营造了更加静谧禅意、庄严清净的寺院环境。

“阅读时空”——创享塔·the x tower

创享塔位于叶家宅路100号,它是上海被服厂旧址,始建于1910年代,由德国人设计,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是上海早期的现代风格建筑。2016年,在城市更新的大背景下,为激活老厂房活力,多方成立上海际华创意产业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创享塔项目。现在,它是当代“老建筑+新创意”的包容风格建筑,穿越了100余年的历史。

创享塔·the x tower

改造工程则由意大利设计师操刀,保留了历史风貌的同时,让老建筑外观变得清爽、新颖。由厂房改建的LOFT办公空间,包豪斯的简洁理念搭配上蒙德里安青睐的红、黄、蓝、黑等颜色,极具设计感的环境,吸引了不少创意设计类企业入驻。不光如此,能够俯瞰苏州河的屋顶平台、被称为“纪念碑谷”的红色室外楼梯、开放式的广场设计、变幻天光下的建筑“滤镜”,都吸引着居民们前来打卡。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