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申遗”关键项目启动考古 预计明年上半年完工

2022年11月02日16:37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申遗”关键项目启动考古,预计明年上半年完工

新场古镇:加快恢复“前店中宅跨水为园”

■本报记者 杜晨薇

根据国家文物局、上海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项目将于2025年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报。记者日前从浦东新区新场镇了解到,作为此次申遗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项目,新场古镇“后市河后花园”已启动考古工作。上海博物馆考古团队认为,该地块能够反映新场农耕文化的延续和传承,极具考古价值。考古完成后,该区域则将加快恢复“前店中宅跨水为园”的江南水乡格局,项目预计明年上半年完工,届时成为周边百姓和游客共享的具有文化和美学价值的公共空间。

当前,新场古镇正代表上海市,和江苏、浙江省另外10个古镇,联合申报“江南水乡古镇”世界文化遗产,如果成功,将填补上海“世界文化遗产”的空白。根据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提出的“新场申遗亟待推进三个重点工作”工作建议,涉及众安桥复原项目、后市河后花园复原项目和大本堂沿街房复原,以及厅堂修缮项目已经形成了相关工作方案,目前正在加快实施。

此次启动考古工作的后市河后花园复原项目,经多方研究,选取了港西街1坊76丘(中汇仓库)及其北侧民居处于新场古镇中部景区(牌楼西路—石笋街)的后市河沿岸。相关专家认为,“前店中宅跨水为园”的格局是整个新场古镇迥异于其他水乡古镇的特有形态,是亟待保护的重要风貌要素。然而,现存新场古镇只保留了“前店”“中宅”与后市河,整个古镇范围内现并无一处“后市河后花园”。因此,需选择一处场地复原“跨水为园格局”,形成完整的景观轴线,作为整个新场古镇布局形态的典型案例。

项目落成后,将为古镇游客及居民提供一处新的文化休闲、娱乐场所,通过对新场古镇历史建筑格局的恢复,让人们在移步换景中体会到新场文化的沉淀;同时,因项目的选址处于古镇“金腰带”区域,有利于串联新场大街北、中、南三大板块,也将更好展示具有地方性的建筑美学、具有时代性的建筑风格及具有创造性的新江南水乡社区空间发展模式与建筑形态。

此外,新场古镇还在同步推进遗产保护工作,一方面划定遗产区和缓冲区范围,完成64处历史建筑测绘和档案现场基础信息采集工作,确定新场石驳岸、千秋桥等6处文保单位升级为上海市级文保单位;另一方面,逐步完善功能配套,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建成古镇开新文体公园和北部停车场,利用闲置资源,建成第一楼茶园、浦东大理文化展示中心、浦东院士风采馆等,不断提高古镇活化利用水平。

新场镇虽因古镇扬名于外,但在产城融合方面也持续发力。

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新场镇2022年重大建设项目也迎来了强势开局,率先集中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约22亿元。在此基础上,巴克斯二期项目、翌圣生物项目等6个重点产业项目有望在今年落地开工,2个存量企业转型升级生物医药项目也正加速推进。

“当前,我们正在以科创、文创、乡创、社创、商创‘五创’融合发展为主要路径,全力推进生物医药、文化创意和休闲度假产业布局。同时高标准整体开发创新药产业基地综合配套服务区,科学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新场镇党委书记邵世志说。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