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奉贤公安推动辅警职业化发展走上快车道

2022年11月01日16:1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1日电  为进一步增强全警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连日来,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开展的“集体人格”大讨论犹如巨石击水,引发全警上下热烈反响。

活动中,奉贤分局400余名公安辅警结合自身实际,从工作举措、纪律作风、服务意识等方面为切入口,通过学习讨论、征文演讲、比武练兵等不同形式参与讨论提炼具有核心价值的“奉贤公安集体人格”,助力形成全警共识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

“见贤思齐学习榜样的力量,传承骁勇坚毅的优良品质,也是我身为一名公安辅警锻造精神魄力的驱动力”。分局刑侦支队勤务辅警黄旭东有感而发。据奉贤公安政治处分管警辅工作负责人介绍,“聚力政治建辅教育引导广大公安辅警坚定理想,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也是进一步明确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辅警在公安工作中的价值追求和动力源泉。”

自今年8月《上海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奉贤公安以辅警统一“授证换标”为契机,更加注重从基本组织、基本制度严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配齐配强警辅管理班子,树立“大警辅”工作理念,就公安辅警与治安联防队伍等其他不同层级的辅助力量实用配置情况开展专项调研,并及时启动辅警队伍建设指导意见、考评办法的再修订、再细化,以更为科学和系统性的机制固化辅警队伍职业化建设工作。《关于构建奉贤分局“大辅警”管理格局的实施意见》、《奉贤分局警务辅助人员管理责任实施意见》、等一批紧扣当前辅警队伍职业化发展要求的规范性实施方案在近期先后下发并备受关注。

“依据分局的考核方案我们对片区辅警的设置和分工定岗、定人、定责,通过更为细化的管理从而拉开考评差距,一定程度上激发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与民警密切配合形成更为有效的工作合力。”助理辅警主管孙丹花提道了在接受组织监督和自我管理的基础上,身兼辅警管理职务的公安辅警充分发挥沟通协调、辅助保障的能力,使得整支队伍在片区、个人之间形成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在为期三个多月的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中,因工作成绩突出,获得不同层面荣誉表彰的辅警有110人次,同比增长52.7%。

如今,辅警在辅助交通管理、社区警务、街面巡防等各项公安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对于辅警队伍的新变化,辖区的百姓更有发言权。

“我不太会操作智能手机,是这里的民警、辅警教给的防骗知识。”居住在奉贤育秀社区的王阿婆称赞道,总能在社区看到由奉贤公安民警、辅警组成的反诈宣传队,他们定期为社区的老年人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原来,40名辅助打击岗位的勤务辅警调整勤务模式并下沉至基层,除了安防宣传,他们还配合社区民警组成巡逻小分队,制定巡防计划,开展巡防任务,社区巡防的密度和质量明显提升。

同时,在从事接待和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各个岗位的公安辅警也时常获得市民的好评。

10月17日上午,奉城派出所里敲锣打鼓,特别热闹。市民王先生来所里送锦旗,表达对派出所及所里文职辅警彭冰慧的特别感谢。经了解,初开网店的王先生,对平台规则不了解导致操作失误,预估损失近13万元。为此,彭冰慧加班到深夜,协助民警对所有订单进行了分类梳理,并同十多名不同意退款的消费者反复沟通协商。最终为王先生成功挽回了损失。第二天,在奉贤出入境办证大厅,文职辅警谢玲及时与反诈民警联动,在受理窗口又成功劝阻了1起电信诈骗。

奉贤分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表示,奉贤公安还将继续在教育培训、激励关爱等方面实现辅警与民警队伍建设“齐步走”,实现辅警事业吸引人、政策激励人、岗位造就人、培养提高人的目标,锻造一支平时能服务、战时能冲锋的职业化、专业化辅警队伍,为新时期公安工作贡献力量。(韩庆 毕迎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