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三角区域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优化调整

2022年10月27日12:1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27日电 (韩庆)近日,家住上海市奉贤区海湾旅游区的市民王先生来到奉贤公安分局海湾派出所,高高兴兴领取了女儿的居民身份证。

王先生的女儿今年10岁,正在上小学,近期要参加一项课外活动,需要提供身份证。然而王先生与女儿户籍地在浙江,不方便回老家办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

心里着急的王先生便向住地派出所咨询此事。在了解来龙去脉后,民警告知王先生,根据公安部相关规定和上海市公安局《关于优化调整部分居民身份证业务办理工作的通知》,长三角区域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可以“跨省通办”, 并详细告知了所需申请材料。随后,王先生领着10岁的女儿及携带好所需的材料到公安综合窗口办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窗口民警核验相关材料后即予以受理。

王先生顺利办理领取女儿的身份证,得益于长三角区域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的举措。从去年开始,长三角区域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启动,进一步方便跨省异地工作、学习、生活的居民申领居民身份证。

截止目前,奉贤分局共计受理长三角区域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1300余人次。据悉,试点以前,长三角区域居民在办理居民身份证时,只有在换、补领业务上实行“跨省通办”,首次申领身份证仍要回原籍办理,这对面广量大的跟随父母进城上学的孩子来说,存在较多不便。试点这一政策后,他们在居住地凭相关证明即可申领,大大减少不必要的来回奔波之苦。

最近,此项举措又有了进一步调整优化。“此次优化后,申请人不再被要求提供在沪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证明材料,对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申请人办理身份证业务后,至受理点领取证件的,可由监护人持本人居民身份证及领证凭证代为领取等。”奉贤分局人口办副主任张玲介绍。

在此,公安部门也提醒市民,如果想了解具体要求,可至“上海公安人口管理”微信公众号进行查阅,也可到公安派出所综合窗口及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公安综合窗口进行咨询和办理。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