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内环“年轻化”改造试验段外圈完工,内圈改造将于近期启动

2022年11月01日09:1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记者从市道运中心获悉,10月30日深夜,上海内环高架(四平路—政本路)外圈最后一根路灯杆安装完成,标志着内环高架“年轻化”改造项目试验段外圈基本完工。

内环高架设施提升及功能完善工程项目(四平路—政本路)历经67天的施工,尽量减少交通影响,对中心城区快速干道设施进行改造。

项目团队采用了“超高压水射流”“带防撞墙板梁整体拆装”“预制节段防撞墙安装”等工艺,全流程每道工序施工时间精确到“半小时”,确保每日准时还路于民,保证白天车辆正常通行。

本次改造统筹兼顾了高架路景观与周边环境、建筑风貌的协调统一,突出绿色生态效应。桥面伸缩缝更换为新型降噪伸缩缝,车辆驶过噪音大大降低,与传统伸缩缝相比,维修更换方便。路灯灯具更换为高效节能的LED灯,且工程对梁底、盖梁、立柱结构外表面重新进行涂装,实现高架的“换肤美颜”。

新的防撞墙采用结构装饰一体化设计,外侧设计了景观花纹图案,给单调的城市高架注入活力。防撞墙外侧涂有免维护饰面保护剂,使图案在雨水、灰尘及汽车尾气的侵蚀下,也能长时间维持原来效果。并且,防撞墙比原来高出20厘米,顶部设有景观绿化安放槽和喷淋系统,实现绿植自动化养护及滴灌功能,减少人工养护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景观改造是“上下联动”一体化实施,桥上功能提升的同时,杨浦区也在同步对桥下空间实施改造,打造供市民休憩娱乐的空间。目前,桥下空间改造尚在施工中。

作为城市基础设施更新的尝试,内环高架“年轻化”改造试验段将为未来的类似项目提供思路和借鉴。据了解,内环高架(四平路—政本路)内圈也将于近期启动改造,届时这一路段高架内外圈双向将全面换新颜。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