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首条“全再生”道路试验段建成,废旧材料利用率大幅提高

2022年10月25日09:0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记者从市道运中心获悉,作为全市首条“全再生”道路试验段,“航塘公路全再生道路”试验段于日前建成并投入使用。各项道路检测指标均符合规范标准要求,达到预期目标。

对市政公路养护工作来说,道路建设维修过程中采用沥青、水泥、石料等材料,以及道路养护维修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材料,都会消耗能源、产生大量碳排放,影响行业降碳减排目标的达成。

据相关专家介绍,“全再生”是指道路全结构再生,就是将路用固体废弃物进行再生后,分别用于道路底层、基层、面层。打造全再生道路,可合理解决路用固废材料的应用,大幅提高废旧材料的利用率。

航塘公路建成于2006年,北起浦东新区航头镇,南至奉贤区平庄东路,呈南北走向,总长14.9公里,奉贤养护段长度为12.2公里,为二级公路。公路连接奉贤区与浦东新区,日常交通流量较大,是奉贤经济发展的主要通道之一。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物流和企业运输量骤增,重载交通承载压力日益增大,道路已有较多路面龟裂、车辙等病害出现。

2022年,奉贤区交通建设管理中心对航塘公路部分路段实施养护维修,并在航塘公路北向南方向(青伟路至团青公路)一号车道实施“全再生”道路试验。

据悉,该试验段的养护维修过程中大量使用了原先的路用固废材料。如再生水稳层的骨料全部来自桥梁废旧砼构件破碎集料及水泥混凝土路面破碎料;沥青下面层废料掺量达40%,上面层废料掺量达15%,对比使用新料的情况可减少约35%碳排放量。日前,观工路与航塘公路的两个试验路段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投入运行后各项道路检测指标均符合规范标准要求,达到了预期目标。

据统计,每年奉贤区区管道路维修养护使用沥青混凝土约2万余吨、水泥稳定碎石约4万余吨。相关负责人坦言,如“全再生”相关技术应用于区管道路养护维修,每年将减排1万余吨碳排放。不但能避免固废材料堆放、填埋造成的环境污染,还可替代天然砂石等建材,解决自然资源短缺及开发过程中的环境破坏问题,一举两得。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