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首条"彩虹斑马线"复制推广 兼具美观和警示

2022年10月31日11:31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市首条“彩虹斑马线”复制推广了!浦东新区举行儿童友好出行主题宣传活动

新民晚报讯(记者 宋宁华)全市首条“彩虹斑马线”复制推广了,将有更多兼具美观和警示作用的“彩虹斑马线”在浦东街头亮相。昨天(10月29日),由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文明办、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区教育局、区妇联、团区委等联合主办的“文明典范 你我‘童’行”浦东新区儿童友好出行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并以这条特色斑马线为契机,号召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让文明出行、儿童友好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图说:浦东新区举行儿童友好出行主题宣传活动。主办方供图。

“彩虹斑马线”凸显儿童友好理念

记者了解到,针对校园周边路段车流频繁、事故隐患大的问题,区文明办、区妇联、区教育局、公安浦东分局等部门从儿童步行系统连贯性角度着手,通过增设人行道特色地面标识、优化过街信号灯、增设护学岗等方式,优化儿童步行设施。同时,切实发挥志愿者、社会力量的作用,为孩子们打造安全连贯的上学路。去年,洋泾街道推出全市首条特色斑马线,此次又绘制出了第二条兼具美观和警示作用的“彩虹斑马线”,凸显儿童友好理念下的人文关怀与有为担当,体现浦东文明典范的城市品质。

活动上,来自民办正达外国语小学的两位同学向大家分享了他们和“彩虹斑马线”的故事。孩子们很想在校门口画出醒目的斑马线,为安全出行做出自己的贡献。天马行空的斑马线被孩子们用一支支画笔绘出,当“彩虹斑马线”从画作成为现实,绘制到学校门口的斑马线上,孩子们的心情无比激动。浦东的这条“彩虹斑马线”,构建起家校社的连接,见证着孩子们的七彩童年,呵护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让浦东成为儿童的友好成长地

儿童代表还在现场向社会各界发出“文明典范 你我‘童’行”的儿童友好出行倡议:在浦东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区的过程中,要积极倡导儿童友好出行理念、努力改善儿童友好出行环境、广泛参与儿童友好出行行动,共同营造温暖、安全的儿童友好出行环境,让文明实践人人参与,努力让城市成为快乐童年的孵化器,让儿童在浦东悦见城市美好,让浦东成为儿童的友好成长地,引领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浦东新区妇儿工委副主任、区妇联主席潘秀红介绍,儿童友好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2019年以来,浦东新区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结合“家门口服务”“美丽庭院”“缤纷社区”建设,在城市发展中注入儿童友好理念,开展特色型多元创建,绘就出各具特色的儿童友好地图。特别是聚焦儿童密集地区,重点加强校园周边的交通环境安全建设和管理,切实改善儿童安全出行体验。

下一步,浦东新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实施儿童优先战略,在法规制定、政策规划、资源配置等方面引入儿童视角,共同建设满足儿童需求的友好城区、文明城区。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