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看病更便捷!上海四院创新开设“互联网疼痛病房”,还有这些服务→

2022年10月25日14:25 |
小字号

通过一部手机

可实现全过程就诊

有了“互联网病房”

疼痛的患者得以居家镇痛

……

这些便捷的医疗服务

已在虹口成为现实~

近年来,虹口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数字化转型赋能便捷就医服务。如今,在虹口的一些医院内,已真正可以做到“手机在手,看病不愁”。

阿姨,已经帮你设置好了,下次复诊前你只要在手机上预约,到医院后直接按“挂号付费”就可以了。

近日,市民谢阿姨来到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复诊,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开通了医院的手机线上服务功能。

“以前我最怕来医院,因为排队要很长时间。现在,动动手指就能预约、挂号,还能在手机上直接查看检查报告,多方便呀!”谢阿姨开心地对小虹说。

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数字化转型下的智慧医疗服务还不止这些哦~

日前,该院疼痛科创新开设了“互联网疼痛病房”,用无线网络“云”连接医患双方,让患者居家镇痛成为现实。

71岁的黄老伯前不久被诊断为“肺癌晚期伴骨转移”,随之而来的巨烈疼痛,令他痛不欲生,人也变得意志消沉、情绪低落。几经周转,他来到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成为该院互联网疼痛病房的“住院”病人。

“为了帮助黄老伯缓解晚期癌性疼痛,我们使用鞘内药物输注系统为他实施居家镇痛,这能够直接、持续地把镇痛药物输送到他疼痛感觉神经周围。”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疼痛科主任陈辉告诉记者,顺利植入鞘内药物输注系统并办理出院后,黄老伯就进入到“互联网疼痛病房”,由疼痛科的原班医护团队继续对他进行为时2周的跟踪治疗。

“除了监测给药系统运行情况、指导调整镇痛药用量,医护人员还会对患者及家属开展关于居家镇痛知识的宣教,也会通过网络查房和患者交流病情。”陈辉说。

经过互联网疼痛病房的“住院”治疗,黄老伯的居家生活状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的家人告诉医生,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黄老伯的一日三餐和睡眠比以前要好很多,精神头也足了。

作为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区域,优化健康服务供给,加强康复中心、福利院和综合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是近年来虹口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抓手。

在城市数字化转型赋能下,后续,虹口还将探索“养老院+互联网医院”的线上服务新模式。虹口将依托具备互联网诊疗服务资质的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与区域内养老机构开展合作,通过打造云诊室、微诊室等,为养老机构住养老人提供线上预约问诊、线上预检等远程医疗,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